新民周刊:这帮高一学生凭什么拥有博导为师?并“北清不足取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91

来源:新民周刊 2023年3月19日

标题:这帮高一学生凭什么拥有博导为师?并“北清不足取也”……

记者:姜浩峰



“我很喜欢那个书记的讲话。他讲话和许多领导不一样。”

春日校园,微风和煦。3月16日,八十余名高中生走入上海师大徐汇校区,与他们的学术导师见面。离开之际,孩子之间私下如此交流,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上海师大附属宝山分校“科创人才培养大中贯通”活动现场

回看刚走入会场时,是另一番场景。毕竟,一所大学的会场,突然坐满高一学生,而与他们对接的是上海师大21名博士生导师。其中不乏全国知名的学者、二级教授。



1



学生们都来自同一所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这所学校初创不久。校长贺亚丽称,学校简称为“上师宝分”。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在勇打趣地说,这些高中生明明是“上师宝贝”。

手里攥着一份讲稿,林在勇称,讲稿是必须准备的,但自己更愿意脱稿说一点什么。然后就开启了一段富有激情的演说。

他首先注意到座中几乎所有的大人——上海师大的教授、宝山区教育局的领导、上师宝分的老师们,都是笑盈盈的。而高中生中,有一小部分同学并没有笑容。

林在勇的演讲激情四射

在我看来,这些脸上暂时未见笑容的孩子,很大可能性是初次进入大学校园,有些拘谨。随着林在勇演讲的深入,孩子们逐渐都有了笑容。

特别是当林在勇说道“北清不足取也”之际。释然,很多同学释然!

什么意思?原来,“上师宝贝”中,不少同学认为,尽管上海师大附属中学宝山分校旨在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建设优质学术高中,但他们心目中也认为上海有许多老牌的、实力更强的高中。自己身为上师宝分的学子,似乎很难将未来定位在本科进入北大、清华。退而求其次还差不多。

林在勇的激情之处,我的理解,并不是不鼓励学子报考北大、清华,而是希望他们将人生的目标不仅仅放在考学上。他甚至表示,在座的孩子,未来可能在目前人类已有的或者目前尚没有创设的学科上取得成绩!



2



窃以为,这不是无缘由的脑洞大开。

比起考取什么样的大学来,在学术上有真成就,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并最终达到创新,才是愈加弥足珍贵的啊!

有意思的是,面对高一学生,林在勇直言,请孩子们不要被初中时的教育体制、初中老师的一些教导给拘泥住。

在我理解,这并不是希望孩子们不听老师的教诲,而是希望年轻人有更多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再说,这些孩子已经就读于高一了。就像许多大学新生到了大学以后,大学老师也会告诉他们,不要永远在高中的窠臼里转悠。

高中生们在参观大学实验设备  图:话匣子



3



首批21位与高中生对接的博导,来自上师大多个学院,涉及不少学科门类,在此不一一赘述。

总之,这回上海师大是玩真的。高中生在交上拜师帖以后,导师将会把孩子的微信号拉入学子群。这些群里的同侪,都是导师的博士生。有些导师一年也就招一两名博士生。

当然,这并不是说,上师大希望“上师宝贝”们一下子跳级成为博士级别的学子。

林在勇的实在话,确实引人思考。

哪怕博导们能够有一两句话给高中生启示,也可能令孩子终身受益。

这些“上师宝贝”当然幸运。毕竟,哪怕从中一窥导师们的科研,或者做学问的方式,都或许能对自身有所启示。这比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直奔考高分,一定是有境界之不同的。

“彼可取而代之”,林在勇用《史记·项羽本纪》中的一句话来勉励高中生。也就是说,今日之高中生,前路还长。如今或可仰视学术大咖,未来他们的目标不该仅仅是短期内考取什么样的大学,而是走什么样的人生路,争取什么样成就,为国家为人类作出贡献的大问题。

总感觉,无论是对“上师宝贝”来说,还是对所有的高中生,甚至中小学生、教师来说,林在勇这番话是应该引起思考的。

创新型人才怎么培养?学子如何寻到人生方向?考学小目标当然需要盯住,但人生大格局才是终身不能放弃的啊!

“北清不足取也”,其实,是一种信心!这种信心,从散会后高中生们满脸的笑意上,已经有所体现。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5NqEq6Oiy1aX3vjoGQoT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