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打造面向未来的学术高中 上师大21位博导走出象牙塔担任高中生学术导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34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23年3月18日

标题:打造面向未来的学术高中  上师大21位博导走出象牙塔担任高中生学术导师

记者:吴苡婷



  3月16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80多名高一学生来到了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科创人才培养大中贯通”活动现场,他们与21位博士生导师结对展开交流,之后又在自己导师的带领下,参观大学实验室。

  为了打造面向未来的学术高中,上海师范大学集全校之力,为宝山分校的每一位同学选配学术导师。据介绍,首批21位学术导师全部由博导担任,他们来自人文、教育、马克思主义、对外汉语、音乐、影视传媒、数理、生命科学、化学与材料、环境与地理科学、信息与机电工程等11个学院,包含马克思主义理论、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历史学、英语、戏剧学、教育学、心理学、政治、音乐、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很多都是全国知名的学者,二级教授。

  据介绍,这批对基础学科有志趣、有天赋、有潜力的高中生来到大学校园后,将先修部分大学课程,跟着博导进入学科前沿,培养思考与解决问题能力、探索学习能力、科技实践能力、创意革新能力。

  上海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学生们通过三年的高中学习和提前参与大学前置课程和高端学术前沿项目的学术训练,在博导们的带领下,从培养学术兴趣到坚定学术志趣,为今后的大学学习和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表示,宝山区是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将打造全新的“未来学校”生态系统,学校数字化建设也将走在前列。

  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由上海市教委、宝山区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举办,是一所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示范引领为一体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022年9月开始招生,全市招收85名学生。


链接地址: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