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打造面向未来的学术高中,高中生也能拥有博士生导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27

来源:第一教育 2023年3月17日

标题:打造面向未来的学术高中,高中生也能拥有博士生导师

记者:徐倩


3月16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全校80多名高一学生走进上海师范大学,与21位博士生导师面对面交流。



为了打造面向未来的学术高中,上海师范大学集全校之力,为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的每一位学生选配学术导师,首批学术导师全部由博导担任,研究领域覆盖多个学科。


在此次“科创人才培养大中贯通”活动现场,高中生们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参加研学活动,与学术导师面对面交流,不少学生表示非常兴奋,他们在自己导师的带领下,参观大学实验室,与导师讨论选题,深入交流。


作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上海师大附中宝山分校高起点办学,学校建设彰显未来教育风貌的、激发学生创新潜能的、培养学生研究能力的学术性高中。从2022年9月开办到现在,学校已经先期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涯辅导和大学教授的学科前沿讲座,进行了学科兴趣的启蒙工作。



施羽同学擅长写作,曾获得过第14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上海地区高中组特等奖。但此次她却选择了心理学专家贺雯教授作为自己的学术导师。原来,早在之前,贺雯教授就已经在上海师大附中宝山分校多次开设讲座,施羽听完后特别感兴趣,她甚至觉得研究心理学更能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对自己未来的写作产生帮助。


此次,这批对基础学科有志趣、有天赋、有潜力的高中生走进大学校园,先修部分大学课程,跟着博导进入学科前沿,培养思考与解决问题能力、探索学习能力、科技实践能力、创意革新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集中表达。教育、科技、人才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学校期望通过三年的高中学习,以及提前参与大学前置课程和高端学术前沿项目的学术训练,在博导们的带领下,学生们从培养学术兴趣到坚定学术志趣,为今后的大学学习和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



据了解,首批学术导师共有21位博导,他们分别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人文、教育、马克思主义、对外汉语、音乐、影视传媒、数理、生命科学、化学与材料、环境与地理科学、信息与机电工程等11个学院,包含马克思主义理论、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历史学、英语、戏剧学、教育学、心理学、政治、音乐、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很多都是全国知名的学者,二级教授。通过这次“科创人才培养大中贯通”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将探索大学与高中教育相衔接的新型人才贯通培养模式,超常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宝山区是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说,大学与高中教育相衔接的新型人才贯通培养模式将更好地激发学生创新潜能。作为一所上海市教委、宝山区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高中,上海师大附中宝山分校将打造全新的“未来学校”生态系统,学校数字化建设也将走在前列。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1326544_30593_dyjy.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