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绣文化进校园 丝线魅力感染师大学子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494

近日,在上海师范大学通识课的课堂上,同学们纷纷交出了一份特殊的期末作业:顾绣作品。本学期,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和艺术中心在徐汇校区共同开设了由翁敏华教授领衔的全校艺术通识实践课程《民俗文化与顾绣》,同时基地在奉贤校区也开设了通识课程《中国丝绣鉴赏》。两门课程的开设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关注与参与,在课堂上更是随处可见同学们投身顾绣和传统丝绸刺绣文化的热情:一针一线,来回穿梭,勾勒生动花鸟鱼虫;一勾一绣,上下翻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同学们体验基本针法

同学们的顾绣初尝试

顾绣始于明代,是极富上海本地特色的民间刺绣,以其丝线细过发、针如毫、色如画闻名于世。2006年,顾绣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遗。顾绣市级传承人之一的富永萍老师说:“与四大名绣相对比,顾绣对于绣娘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顾绣的绣娘们要懂美术,要懂得如何用比头发还细的丝线去表达某个画面。”所以在做学徒的时候,她们常常去美术馆、艺术馆去看画展来提高自己的审美。“以针代笔,以线为墨;以名迹作蓝本,以丝线作丹青”,正如富永萍老师所说的那样,顾绣不是实用品,而是高雅的艺术品。

富永萍老师的作品之一

目前,基地已建设成为一支40人左右的以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顾绣传承师范教育”师资队伍,除了开设顾绣相关课程,还依托爱心暑托班向周边社区及中小学辐射,积极参与上海市中小学美育课程体系中非遗专项的建设,通过对未来的中小学教师进行顾绣认知的培养和教育,达到培育传承非遗“种子”的目的。

传承人老师耐心指导

未来,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的创新和优势,基地还将建设一系列与顾绣相关的课程,为更多的同学提供感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让同学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学习顾绣,更多地是感受非遗的内涵。

传承人老师与同学们的合照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顾绣课程即将结束。刚开始接触到顾绣的时候还觉得很简单,学习不同的针法后渐渐感到有点难度,不过因为有着传承人老师们耐心、手把手的教学,所以我反而乐在其中。当代大学生对这些非遗认识很少,但了解后就会喜欢上,喜欢上继而就会去传承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肩负着将这些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责任与义务。”选修《民俗文化与顾绣》课程的王佳欣同学道出了自己的感悟,同时也表现出了不舍。作为课堂里唯一的一名男生,陈奕成同学通过这门课对顾绣也有了改观:“短短三个月,从最初的一头雾水到最后完成作品后的满满成就感。身为男生,静心凝神地去做这种细致的事情还是挺难的,但坚持下来之后,真的觉得学习传统文化是有意义且有必要的。”

在孙韵丰老师的《中国丝绣鉴赏》课堂上,通过对中国丝绣工艺发展的梳理学习,使同学们对中国各历史阶段的丝绣特点及绣坛名家有所了解,掌握丝绣图案符号背后的文化意义,增进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体系的认同与尊崇,从而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精神。

临近课程的尾声,同学们都意识到,不仅仅是顾绣,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承担起这份责任,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下求索。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