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这门非遗技艺走进大学课堂 班上唯一的男生感慨:一开始一头雾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252

来源:东方网 2020年1月7日

标题:这门非遗技艺走进大学课堂 班上唯一的男生感慨:一开始一头雾水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月7日报道:寒假临近,各大高校学生都沉浸在期末考试的火热气氛中。对上海师范大学的一些学生来说,他们还有一份特别的期末作业——一幅顾绣作品。本学期,上师大开设了由翁敏华教授领衔的全校艺术通识实践课程《民俗文化与顾绣》和《中国丝绣鉴赏》,吸引同学前来学习,在课堂上“穿针引线”。

这门非遗技艺走进大学课堂 班上唯一的男生感慨:一开始一头雾水

同学们认真学习顾绣

2019年5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在上海师范大学揭牌。顾绣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遗,是极富上海本地特色的民间刺绣,其始于明代,以其丝线细过发、针如毫、色如画闻名于世。顾绣市级传承人之一的富永萍老师说:“与四大名绣相对比,顾绣对于绣娘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顾绣的绣娘们要懂美术,要懂得如何用比头发还细的丝线去表达某个画面。以针代笔,以线为墨,以名迹作蓝本,以丝线作丹青。”

这门非遗技艺走进大学课堂 班上唯一的男生感慨:一开始一头雾水

同学们的顾绣作品

第一学期的课程即将结束,选修《民俗文化与顾绣》课程的王佳欣同学感慨良多。她说:“刚开始接触到顾绣的时候还觉得很简单,学习不同的针法后渐渐感到有点难度,不过因为有着传承人老师们耐心、手把手的教学,所以我反而乐在其中。当代大学生对这些非遗认识很少,但了解后就会喜欢上,喜欢上继而就会去传承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肩负着将这些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责任与义务。”

一针一线、一勾一绣、生动的花鸟鱼虫栩栩如生。乍一看,这门顾绣课似乎是“女孩的选择”?其实班上还有一位男同学。据班里唯一的男生陈奕成同学说,通过一学期的学习,自己对顾绣也有了改观。“短短三个月,从最初的一头雾水到最后完成作品后的满满成就感。身为男生,静心凝神地去做这种细致的事情还是挺难的,但坚持下来之后,真的觉得学习传统文化是有意义且有必要的。”

这门非遗技艺走进大学课堂 班上唯一的男生感慨:一开始一头雾水

“顾绣班”的同学与老师

据了解,目前上师大顾绣基地已建设成为一支40人左右的以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顾绣传承师范教育”师资队伍。除了开设顾绣相关课程,还依托爱心暑托班向周边社区及中小学辐射,积极参与上海市中小学美育课程体系中非遗专项的建设,通过对未来的中小学教师进行顾绣认知的培养和教育,达到培育传承非遗“种子”的目的。

未来,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的创新和优势,基地还将建设一系列与顾绣相关的课程,为更多的同学提供感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让同学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学习顾绣,更多地是感受非遗的内涵。


链接地址:https://n.021east.com/news/15784006130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