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百画百诗亮相浦东碧云美术馆 诠释四季优美 打造诗意空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36

来源:央视新闻 2023年3月21日

标题:百画百诗亮相浦东碧云美术馆 诠释四季优美 打造诗意空间

记者:徐鸣佳


一幅水墨,一首题诗,诗画唱和,合璧于一纸。100幅这样的作品,走过四季轮回,在这个欣欣向荣的春天,汇聚在浦东碧云美术馆揭幕的“谛观四季”林在勇徐立铨壬寅诗画100幅作品展,并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以《谛观四季——壬寅百画诗册》为名结集出版。

据悉,由海派花鸟名家徐立铨和古体诗词作者林在勇诗画合璧呈展的艺术表达方式在上海尚属首次。

徐立铨与林在勇,一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浦东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上海市艺术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其作品吸收清末海上大写意花鸟画“厚、重、大”技法,并大胆创新形成鲜明画风;一为文史学者、编剧、诗词名家,著有《雅颂有风——近体古体诗三百零五首》《比兴而赋——词牌创作三百零五例》《韵成入乐——散曲、杂剧二百曲牌创作合辑》《壬寅存诗四百首》等。

苏东坡说 “诗画本一律”,张舜民则称“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题画诗始于六朝,兴于唐代,盛于明清,是传统诗书画艺术瑰宝之一,然能臻妙境实属不易,能在一年间由一位画家一位诗人合作百幅以上,更是难得。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唐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查清华指出:“今天,当我们说‘诗情画意’时,已经完全模糊诗与画的界限了。虽如此,诗和画的天作之合,却可倍增各自的审美效果。题诗中的绘画能增强接受主体对诗中物象的感受,从而兴起情感体验;绘画中的题诗则可抉发图画中蕴含的情志,从而创造无限的诗意空间。”

展览由浦东文旅局指导,上海书画院、上海诗词学会、浦东政协文史委、金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免费开放至4月5日。




链接地址: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17923226255338585728&track_id=90A58381-C5F4-4E83-BAD9-D03CA83541D4_70109333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