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报: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师教育振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70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3年3月22日

标题: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师教育振兴


2022年,上饶师范学院入选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在华东师大牵头下,由上海师大重点帮扶。上饶师范学院肩负着为中西部地区培养具有乡村教育情怀卓越师范生的重要使命,重点关注师范生培养、乡村教师发展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关键问题。

    2022年,在华东师大、上海师大帮扶下,上饶师范学院教师发展与数字化研究中心获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承办了江西省未来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班4期,覆盖全省约1000名师范生。

    “学校入选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是我校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希望能为中西部地区培养更多卓越乡村教师,服务乡村教育振兴。”上饶师院校长殷剑表示。

    上饶师院组织推荐了3个学科12名教师申请上海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硕士生导师;还与上海师大协同举办了义务教育课程新标准解读“强师——协同提质”系列讲座5场,覆盖上饶市所有中小学教师;与华东师大、上海师大开展了同一堂课、同步教研等活动,参与华东师大举办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培训、课程思政培训等项目;选派两名干部到华东师大、上海师大跟岗学习;邀请华东师大、上海师大专家为学校硕士点申报、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论证提供支持和帮扶。同时,上海师大选派专家到上饶师院挂职指导教师教育改革。

    “我们非常期待华东师大和上海师大与我校深度开展‘上上合作’,通过协同提质计划推动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推动我校师范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有发展’的高素质基础教育优秀师资,服务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上饶师院党委书记陈洪生表示。

    下一步,上饶师院将依托协同提质计划,重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师范生数字化管理平台,伴随式采集师范生的学习数据;探索教师发展质量监测,构建数据驱动的教师教育评价体系;探索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等。


链接地址: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23-03/22/content_62152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