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大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592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发挥朋辈示范作用,3月22日下午,“挺膺担当,强国有我”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大赛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3、4号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宣讲等方面专家担任评委,各宣讲团参赛学生出席。

通过宣传动员、组织推荐、材料递交等环节,来自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影视传媒学院、教育学院、数理学院20门精品课程入选本次宣讲微课程大赛,其中博士研究生作品2门,硕士研究生作品6门,本科生作品12门。比赛共分为风采展示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参赛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方向,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科教兴国”、建党精神、文化自信、乡村振兴、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角度,通过理论阐释、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本次微课程比赛坚持“打造精品、凸显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立足宣讲团成员的专业特色和研究方向,打造出了一批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精品理论宣讲课程,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宣讲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赶考路》《初心之地:上海与党的诞生》《敢为先锋:光荣之城的斗争精神》《上海红色文化唱响时代强音》《人民至上暖民心,民为邦本固邦宁》等课程从建党精神讲到文化自信,秉持初心前行,传承红色基因。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新征程上我们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认真做到‘三个务必’,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由胜利走向胜利、保持和发展先进性,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的华章!”刘馨在宣讲中从历史视角出发,激发新时代青年践行“三个务必”的坚定信念,用青春之力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沈雯晨从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的红色故事入手,她说:“信仰之光,带来民族希望;明灯点亮,指引前进的方向。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自信自强,体悟非凡十年

《从三件大事回望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搭开放舞台,与世界拉手:上海进博会的劲博慧》《追梦路上,中国经济这十年——让绿色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江南小乡村的“蝶变”看大上海的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看民生:全面小康,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等课程,从乡村振兴讲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阐释非凡十年伟大变革。

倪楠楠通过讲述“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百年新征程”三件大事,回看过去、展望未来,她说:“新征程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就一定能够迈过一座又一座大山,成就一件又一件大事,走得更高、走得更远!”李佳润结合自身专业思考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她说:“青年人俯下身子,可以助力乡村振兴;青年人向下扎根,可以推进人才振兴。我们可以依靠所学,发挥专长,在乡村广袤的田野上活出精彩人生!”

踔厉奋发,勇担青年使命

《从“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感受榜样“她”能量,昂扬青年精气神》《赓续红色血脉,谱写青春华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育人“赶考之路”》《汲取榜样力量,担当育人使命》《传承翔宇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挺膺担当,强国有我”》等课程从中国式现代化讲到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鼓励青年一辈挺膺担当。

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李尚德通过对苏明娟的故事讲述感受榜样“她”能量,他说:“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吾辈青年有责任也有义务。我们以青春的名义站在新时代的坦途中,也应当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让自己的奋斗成为民族奋斗的一部分而焕发生机。”王霄婷以亲身经历讲述“立德树人”的青春故事,通过在师大成长的追梦、逐梦、筑梦故事,讲述从求学到执教的每一步成长足迹,她在宣讲中表示:“作为未来的教育‘接班人’,我们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永担在肩,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我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自成立以来,100余名成员始终坚持学思践悟,围绕理论自学、专家领学、情景践学,加强备课学习,践行深入基层、知行合一。宣讲团成员张如意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青年党员点亮了前行道路,引导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的宣讲团成员,在未来的路上更应‘出乎史,入乎道’,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当代青年的昂扬姿态。” 宣讲团成员宋玲芳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的一员,首先需要将理论知识学深悟透,坚定‘强国有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落地生根。”

未来,我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将努力践行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进一步打磨精品课程,开设课程菜单,录制视频微课,走进基层社区、走进大中小学,在宣讲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以朋辈分享的形式,发出青年之声,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更走“心”。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