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研究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启动仪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353

非凡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我校研究生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3月23日下午,研究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启动仪式在徐汇校区二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校研会成员和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党员代表等80余人参加活动。 

新学期以来,研究生院、研工部创新学习形式,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三大主题开设九门课程,走进研究生的班级、党支部、课题组等,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研究生群体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会上宣读了讲师名单,与会领导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研究生讲师颁发了聘书。

 仪式上,宣讲团成员以情景剧的形式发布了课程菜单。马克思主义学院贾淑品对本次宣讲课程进行了精彩点评。她指出,理论宣讲团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三大主题出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宣讲主题鲜明、三个板块之间逻辑严谨,既有理论高度和全局视野,也有历史纵深感和现实指向性,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深刻的理解,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系列课程最大亮点是围绕上海这座城市展开,都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对我们理解上海城市精神的红色之魂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同时,宣讲内容既有案例、事件、数据的支撑,又具有故事性和情节性,能够吸引人的眼球,并且能够围绕提出的关键词展开,讲好讲透每一个观点,让听众感到接地气、听得懂、易接受,形成共情。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引导研究生深研、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当代青年“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他就研究生层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导师能够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投身于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希望学生宣讲团成员学活、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以朋辈互学的方式,深入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生活园区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研究生群体中蔚然成风;三是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项资源,积极主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学习任务。 

仪式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李佳进行了主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为何伟大》的首讲课程展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正当其时。研究生院、研工部将结合我校研究生特点,积极开展专家学者导学、青年学生互学、社会实践研学、线上平台促学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多措并举帮助研究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引导研究生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状态投身到青春的火热实践中,以勇攀高峰、踔厉奋发的拼搏姿态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