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样板党支部创建研讨会暨党支部揭牌结对仪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11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深入有效推进学生样板党支部建设,提升样板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教育学院于3月22日下午在教苑楼704举办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研讨会暨党支部揭牌结对仪式。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以及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出席。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华东师大和上海大学两个兄弟院校学生样板党支部书记一同交流创建经验,活动由教育学院组织员翟福玲主持。

活动伊始,教育学院市级、校级样板学生党支部书记汇报创建计划。研究生教育学专业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诗雨重点介绍了党支部的创建成果和创建计划,表示将持续发挥“科学育孙家”品牌效应,打造一支党性原则强、专业本领硬、育人情怀深的党员队伍,树立党建与师范生教育有机结合的标杆。研究生心理学专业党支部书记谢欣怡重点从理论学习、学术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介绍,她表示,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对标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通过“支部+专业”、“党建+实践”、“科研+服务”的创新管理办法,打造七维三型立体化党支部。

随后,学院特别邀请兄弟院校样板党支部交流创建经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周楚原以《从“小细胞”到“大堡垒”》为题,分享了用好“指挥棒”,抓好“主心骨”,画好“同心圆”, 当好“领头雁”,吹好“集结号”等五大工程建设举措。上海高校学生样板党支部——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研究生经金党支部书记樊怡菁分享了支部在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等方面的特色做法,旨在努力打造一个用创新引领服务的样板党支部。

为整合学院资源,发挥品牌效应,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学院创新性地把支部建在志愿服务团队上,成立了科学育孙家党支部,杨成龙和徐晓明共同为科学育孙家党支部揭牌。为加强师生党员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和科学育孙家党支部、心理学系党支部和研究生心理学专业党支部进行结对,师生党支部负责人共同签署《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明确了今后的共建目标、共建内容和共建要求。

活动最后,杨成龙和徐晓明对学院样板党支部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殷切期盼。杨成龙首先对科学育孙家党支部的成立表示祝贺,期待学院样板党支部继续和校外党支部加强合作,开拓创新。他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特色导向的创建思路,一要引导支部成员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加强理论学习上做样板;二要促进党建工作和专业特色、学生成长成才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同学在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上做样板;三要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宗旨,团结带领支部成员在服务身边同学,服务社会上做样板。徐晓明对两位兄弟院校党支部书记的分享表示感谢,同时也肯定了学院两个样板党支部取得的建设成果,希望两个支部看到差距,查找不足,在今后的创建中目标思路要清晰、立意站位要高、专业特色要鲜明。

师生结对强根基,互学共进促发展。此次活动通过和兄弟高校样板党支部交流互动、党支部成立揭牌、师生党支部共建,领导老师建言等环节,为学院样板党支部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教育学院样板党支部将聚焦“七个有力”,不断凝聚支部特色,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辐射带动学院其他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