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关工委10个课题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优秀课题成果表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759


3月20日下午,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青松城百花厅召开优秀课题成果表彰推广会。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各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秘书长,各区教育关工委、中职分会、高职分会、民办高校分会及各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课题研究成果获奖代表等130余人出席会议。我校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获奖课题代表老同志丁光勋和朱海森参加了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授予第15次(2022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研究成果奖”和第2次“课题研究优秀组织奖”的决定》。我校关工委获第2次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研究优秀组织奖”。校关工委课题组《充分发挥我校关工委“核心层、骨干层和参与层”在“思政育人”中的作用》、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关工分会课题组《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探索创建地理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新品牌》等10篇论文分别获得2022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提名奖。唐娟芳、丁光勋、朱海森代表我校获奖人员上台领奖。

我校关工委以《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促进基层关工委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为题,就我校校院两级关工委参与课题研究的经验做了交流和介绍。

近年,我校关工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办国办46号文件,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和市教卫工作党委201号文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关工委课题申报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加强关工委理论和课题研究重大意义的认识。从前期鼓励动员校院两级关工委积极申报,到研究过程中给予指导、协调、督查,进一步注重研究的质量和特色,再到给予课题经费支持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并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不断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促进基层关工委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推动关工委工作的深入开展。


(供稿、图片:校关工委)


附:2022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研究成果奖”获奖名单(上海师范大学)

一等奖: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课题组:

《充分发挥我校关工委“核心层、骨干层和参与层”在“思政育人”中的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分会课题组:

《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探索创建地理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新品牌》


二等奖: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课题组:

《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融入立德树人的工作定位、任务和途径的探析与思考》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课题组:

《高校关工委与对口地区教育关工委的协同创新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课题组:

《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研究》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教育学院分会课题组:

《新时期高校关工委参与大学生劳动教育的路径探析》



三等奖: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课题组:

《新时代新形势下上海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创新的实践研究》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人文学院分会课题组:

《激发基层关工委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研究》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对外汉语学院分会课题组:

《党建带“关建” 党在关工委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研究》

提名奖:

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生命科学学院分会课题组:

《关工委“五老”精神的研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五老”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