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上师大新学期首场理论宣讲,106名青年学生为同伴定制课程菜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26

来源:文汇网 2023年3月24日

标题:上师大新学期首场理论宣讲,106名青年学生为同伴定制课程菜单

记者:储舒婷



图片1.jpg

3月23日,上海师范大学新学期的首场理论宣讲,由学校106位本硕博组成的宣讲团为同伴讲解新思想。“伟大建党精神的‘源代码’蕴含在其深刻的科学内涵中,更体现在其生动的伟大实践中,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现了薪火相传、波澜壮阔的精神力量。”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佳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何“伟大”》为题作开场宣讲展示。

这106名本硕博学生宣讲团曾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成员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覆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等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也包括中文、数学、英语等专业师范生。

图片2.jpg

理论宣讲有深度也有案例

为了准备此次宣讲,成员们在多位市级专家的指导下,开展集体备课,精心设计专题,反复打磨课件,定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三大板块的课程“菜单”。

为讲好课程,3月初宣讲团成员在思政课教师的带领下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展览馆等地实地研学。毛泽东同志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成为宣讲团讲述《从“理念首提地”迈向“最佳实践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上海实践》的鲜活素材和理论基础。

在《复兴之路》展览实地参观中,宣讲团成员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丰富内涵,激发用真情宣讲新时代新变革的青年使命。

图片3.jpg

《从三件大事回望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搭开放舞台,与世界拉手:上海进博会的“劲、博、慧”》《从“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宣讲展示活动前,上海师大举办了“挺膺担当 强国有我”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大赛。

图片4.jpg

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世承班学生郑浩尔用数学的逻辑,条理清晰地梳理“四个现代化”的发展脉络,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与青年责任。他说,我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为新时代教育发展作出青年贡献。

人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李佳润说道:“青年人俯下身子,可以助力乡村振兴;青年人向下扎根,可以推进人才振兴。我们可以依靠所学,发挥专长,在乡村广袤的田野上活出精彩人生!”

图片5.jpg

李佳曾在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斩获二等奖,她在学生宣讲团一讲就是六年。从硕士入学初入宣讲队伍,到博士研究生三年级,她曾无数次走进大中小学,走进街道社区,走进生活园区开展理论宣讲。

她说:“第一次到学校宣讲时,小朋友们强烈的求知欲至今让我记忆深刻。那时,我就想着要用我所学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讲好新时代最生动的故事。”

像李佳这样,在上海师大坚持数年理论宣讲的学生并不是个例。新入职不久的90后辅导员王振辉,是学生宣讲团的带教老师之一,也是曾经的学生宣讲骨干。研究生求学期间,他就和党史专家苏智良教授等专家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30324/513477.html?timestamp=167966599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