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小橙子”步履不停 暖心慰问温暖寒冬——校领导走访慰问寒假社会实践大学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823

 

隆冬已至,春节日近,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校学子秉持“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在爱心学校中传承师道,在志愿服务中关怀他人,在社会实践调研大赛中增长才干。1月16日上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校团委和相关学院负责人亲切慰问了服务于二大会址的我校志愿者,为在寒冬中仍坚守在岗位上的志愿者们送上暖心慰问和新春祝福。 

一、实践促奋进,亲切慰问凝聚斗志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静安区老成都北路,始建于1915年的石库门民居,曾是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我党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制定了第一部党章。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展区由“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五个展区组成,展出珍贵史料300余件,再现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革命图景。自2011年起,我校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已连续九年合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为游客提供内容讲解和导览服务,带领游客重温革命历史、追思峥嵘岁月。 

在参访中,葛卫华亲切询问志愿者们的工作情况并发放慰问品,对志愿者们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前来场馆服务的奉献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同时,葛书记勉励同学们要拓宽视野、提高认识、加大步伐,继续落实知行合一的实践理念,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参观后,校领导与馆方领导亲切交流,一致同意上海师范大学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将在志愿服务、思政育人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为师大学子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打造更多实践舞台。 

二、实践长才干,青年有梦始于足下

除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外,我校学生这个寒假还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图书馆、鲁迅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68处场馆开展志愿活动。此外,在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中,商学院连续12年在上海南站开展春运暖心志愿者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商学院、音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与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共同承担的上海火车站志愿服务队也从春运开始的第二天上岗工作,该团队有100余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导览指路、协助购票等服务,用师大“小橙子”的实际行动与热情服务提升春运返乡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保障2020年上海铁路春运的顺利进行贡献师大力量。 

今年寒假,我校以“实践勇担当、励志新时代”为主题继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计开办爱心学校74所,组建183支团队返回生源地及曾就读的高中进行招生宣讲,场馆类志愿服务68处,组建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团队507支。为保障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校院两级统筹规划,成立寒假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发布相关通知和要求,为同学们创造更多实践机会,做好后勤和安全保障。

峥嵘岁月涤荡历史记忆,时代青年传承革命精神。这个寒假,我校“小橙子”们将继续踏踏实实干实事,真真切切做服务,以实践热情坚守志愿初心,以青春梦想浇灌坚毅品格,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展现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