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版面头条) | 林在勇:以《百画诗》致敬壬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372


 天竺图

 红柿图

 樱桃枇杷赤粽图

 饺子图

 金橘图

 菜蔬图

 红玉兰图

 海棠情浓图

 雄鸡迎春图

林在勇

与海上花鸟绘画名家徐立铨石元先生多年为友,近年则因缘际会,半玩笑半认真地合作过题画诗,但真正的机缘还是在今年。壬寅之春,他居家,我住校,每日清晨相互存问之余,也及艺术方面的讨论。晌午他画成半稿,拍照发来,欲我题诗。本来就是一件趣事,故而以趣为之,就当做是朋友给我出了一道咏物诗题目,训练我七步成诗,所以就即兴写了发还,徐兄当即挥毫书之。画作既成,再拍照发我先睹为快,也让我一并欣赏到了画家的书法。当时相约日后看看积攒多少,好向一众友朋诗酒共赏之。这样的日子不知不觉三月有余矣,而诗画合作也近百幅。故曾作词二首纪之。

其一:

玉树后庭花·遥题徐公石元玄素草堂

栽花种树微园阔,日观鲜活。

草堂玄素歆衣钵,大聋通脱。

石元漓洒方提掇,款书谁跋。

林公且把诗拈撮,不得藏拙。

其二:

花上月令·赠花鸟方家石元道兄

冬春来夏日清嘉,

几番至,信风花。

气分三候连三季,各芳华。

梅傲雪,楝栖霞。

长与画师遥约酒,

他墨妙,我诗姱。

有情岁月花前过,好生涯。

尚能饮,复何加?

我以前并不认得多少花卉,少年豪气,还曾经写过这样的句子:“极目长天云海外,不从花树遍妍媸。”要感谢徐兄,每画一花,也让我百度了一点新知识。尤其令我在艰难的一段时光,从这些生机勃勃的花卉中看到了对美好的追求。故作七律一首以记其事。

七律·壬寅春夏百廿日与石元兄合作诗画百幅纪念

清才未济众生难,

自摁平头戴小冠。

师古师今求事妥,

学来学去为心安。

人知不比天知贵,

善忘何如健忘欢。

老岁容吾诗画乐,

春秋应许数花残。

由夏至秋,我们仍旧时不常地继续着合作,仍然是老习惯,他画差不多了就发照片给我,我应在十分钟左右还他一首诗。匆匆之作,有些事后看看有差错不满意,又略改数字,这样有若干画上的诗成了珍贵的错版。也偶尔有几次,我看到了不常见的花卉,拍了照片让他画,劝说这一定是绘画史上没人画过的,我就这样也难为了一下朋友,也算是我们之间的一段佳话。题画诗自古不少,但有这样的背景和合作数量,应也不多见。何况我觉得立铨兄不仅师承吴昌硕画派,以他的花鸟题材之广,草木写生之勤,守正创新之成就,也不多见。壬寅之秋,数数也已经一百四五十幅了吧。感谢朋友们的厚爱,渐渐地,举办一个画展的计划也成型了。立铨先生认真挑选了100幅画作,既裱托以备展陈,也拍照辑成一册。

壬寅年,大家都经历了和承担了一些,都有一些难忘的。而这些诗画也折射了一些,包括那些共情和善意,也包括了我们对更认真地生活和更努力地工作的期盼。回过头来看,这段岁月也弥足珍贵。

七绝·壬寅又老半岁

物华倏老叹零沦,

幸有题诗画可珍。

并与春归花落去,

渐行渐远看花人。


链接地址:http://paper.xinmin.cn/html/xmwb/2023-03-25/14/1581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