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第二组团联席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92

 

3月22日,副校长李晔率队赴江西赣南师范大学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第二组团第四次联席会议。协同提质计划是教育部“强师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分为10个组团,采用“1+M+N”的形式。以华东师范大学为首的第二组团包括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三所M类高校,和赣南师范大学、上饶师范学院、昭通学院和丽江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四所N类高校。该计划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目的是以组团帮扶的形式,促进跨区域的教育优质均衡,通过建设一批学科、提升一批专业、建好一支队伍、形成一批机制,探索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建设路径。

在联席会议上,李晔介绍了我校参与协同提质计划以来的工作进展。在过去一年中,我校克服疫情阻碍,与组团高校紧密对接,提出了“一个体系(以核心胜任力为本的未来教师教育体系)、两个平台(师范生实践实训能力培养信息化平台、师范生培养质量监控与分析平台)和四个专业(小学教育、思政教育、科学教育、智能教育)”的工作任务。一年以来,通过合作建设课程、联合教研、聘任N类高校的兼职研究生导师、互派挂职、协助规划、合作科研,与组团高校双向奔赴,实现了教师教育质量的携手共进。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严格对照协同提质计划的要求,对照目标清单,聚焦主业,不断更新工作模式,借助技术赋能,建立长效机制,保质保量完成组团工作任务。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