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首届全球城市发展研讨会暨全球城市指数报告和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发布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1-19浏览次数:851

1月18日,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戴德梁行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球城市发展研讨会暨全球城市指数报告和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上海社科会堂举行,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编制的《全球城市发展指数》和戴德梁行编制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发布会上还同时宣布成立了“全球城市国际智库联盟”。

我校副校长陈恒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先生共同启动了《全球城市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仪式,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主管陶汝鸿先生和戴德梁行华东区策略发展顾问部执行董事陈学海先生共同启动了《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发布仪式。

周振华详细介绍了《全球城市发展指数报告》的撰写情况,他指出面向未来,面向全球,上海开启了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进程,为动监测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过程及进度,对标国际上全球城市的发展水平,找出差距和不足,明确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动力。编制全球城市发展指数,并进行国际排名比较分析具有重大意义。为此,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组织包括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发展战略研究、上海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的研究团队进行指数编制。《全球城市发展指数报告》是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三大标志性研究成果(全球城市发展报告、全球城市案例研究、全球城市发展指数)之一。该指数以全球城市理论,特别是全球城市演化原理为依据,基于动态发展、多维度的视角,从全球网络连通性、要素流量连通性、发展成长性三个维度,来测算比较国际上主要代表性全球城市的发展情况,既为全球城市动态发展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也为上海全球城市的建设提供定量的评估和监测工具。全球城市发展指数呈现出动态性、全面性、系统性与网络性等特征。基于全球城市空间尺度研究和以28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作为研究样本,全球城市发展指数测算结果显示:伦敦和纽约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处于领先地位、亚洲城市表现抢眼、新兴经济体城市在全球城市网络中体系表现突出、欧洲城市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性有所下降等四大趋势。在研究样本中上海排名第三,其中网络连通性指数排名第五,要素流量指数排名第七,成长性指数排名第一。反映出上海在迈向卓越全球城市过程中,既有较好基础,取得相应成效,又具有良好发展势头和较大潜力。同时,还说明上海正朝着卓越全球城市这一发展目标稳步前行。

陈学海详细介绍了《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的撰写情况,该报告对宏观都市圈的内涵和要素条件进行解读,对都市圈的政策导向和发展立意进行研究,也对国内现有的这些都市圈的发展现状进行详细的数据方面的调研分析和整理,详细分析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以及成渝都市圈的发展状况,为中国都市圈发展评价提供了一个包括经济的活跃度、商业的繁荣度、交通的便捷度与区域的联系度的评价体系。

在开幕式环节还举行了“全球城市国际智库联盟”揭牌仪式,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茆训诚教授介绍了“全球城市国际智库联盟”的筹建情况,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教授、戴德梁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先生、上海天和投资公司董事长阮菊明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主任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原执行院长陈宪教授共同为“全球城市国际智库联盟”揭牌。“全球城市国际智库联盟”由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戴德梁行和上海天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智库联盟将充分发挥全球城市研究院跨国、跨地区、跨界和跨学科的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努力打造汇聚智慧和凝聚共识的平台,打造开放融合和合作共赢的平台,打造机制灵活和运作高效的平台。围绕全球城市特定功能和形态,加强与其他城市合作,开展前瞻性研究、政策性研究、决策咨询,为政府提供政策储备,共享全球城市研究的信息和数据的资源,共同交流全球城市最新研究成果,合力提升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作为高端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开幕式后的研讨会环节由戴德梁行董事高思品先生主持。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GaWC中心副主任Ben Derudder教授、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先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先后作了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后,举行了专家圆桌会议,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原执行院长陈宪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圆桌会议。戴德梁行董事高思品先生、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戴德梁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先生、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金海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殷德生教授参加了圆桌会议。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张广生研究员、上海市政府研究室沈瑞良副巡视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李安方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兼格致出版社范蔚文社长、上海图书馆陈超馆长、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洪民荣主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张国华经济师、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李韧主任、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杜宗超主任、上海市流通经济所汪亮所长等特邀嘉宾,以及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理事单位有关领导、全球城市发展指数课题组、上海经济学会成员等。研讨会由上海经济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上海天和投资公司协办,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城市研究院承办。


(供稿、摄影: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   作者:刘江会、徐君、杨朝远、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