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观摩指导我校与上饶师范学院同步教研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681


3月23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观看了我校与上饶师范学院共同开展的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联合同步教研活动。我校与上饶师范学院以小学教育虚拟教研室为基础,借助数字化教研平台,共同开展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王嘉毅副部长进入上饶师范学院智慧教室,与双方团队对话,并做出重要指示。

我校校长袁雯、副校长李晔在上饶师范学院现场就同步教研活动情况进行了汇报。王嘉毅高度肯定两校小学教育专业改革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就是要解决学科课程和教育教学课程的两张皮问题,不但要让师范生掌握“教什么”,更关键是要解决“怎么把学科知识教给中小学生”的问题,希望上海师范大学和上饶师范学院继续探索,努力打造我国小学教育培养范式新样板。


小学教育专业作为我校王牌专业,在2022年成功申请建设上海市虚拟教研室,承担着借助数字化技术赋能,实现跨院校合作、建设高校教研形态的新使命。自我校参与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后,小学教育专业积极投身两校协同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工程,两校小学教育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共建关系。这次同步教研活动的开展,是双方整合资源,共同探索未来我国小学教师教育培养新范式的重要尝试。

我校为同步教研活动的开展建立了数字化赋能的深度研修机制。借助希沃公司的同步教研平台,双方团队就小学教育改革的重要议题和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定期开展主题式讨论。3月23日的同步教研活动,由我校王荣生教授主持,双方团队共同聚焦 “师范专业核心课程的设计逻辑与课程结构”和“建设核心知识为主导的师范专业课程体系” 两大主题。同步教研活动首先由王荣生教授介绍小学教育的培养方案改革思路,我校丁炜、黄友初、曾艳、朱纯洁、王文智、徐俊等就核心议题进行专题分享;上饶师范学院在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郭志芳的主持下,由程新颖、赵娟、程强、舒盛平等老师介绍该校的小学教育培养方案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形成共识和进一步交流的议题。当天正值我校校长袁雯、副校长李晔赴上饶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交流活动暨“新时代师范教育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研讨会。两位校领导在上饶的智慧教室,参与了此次同步教研活动,并和双方团队进行了深入互动。

双方联合教研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开展,我校专家就在网络教研之前,通过线下直接对话的形式,与对方团队就活动主题与对方团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研讨,达成共识。在此次同步教研活动的准备阶段,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赴上饶师范学院,与对方的教师们就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与专业建设思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为后续线上直播研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双方一致认为,以任务为驱动,直指解决现实问题的混合教研范式,为未来双方的长期深度协同发展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供稿、摄影:教务处、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