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海归教师开展“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56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将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3月24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城市社会研究所所长马西恒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部分理事和成员、各学院海归教师代表参加学习。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政主持活动。

马西恒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与制度逻辑》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模式型构、文化特质和制度逻辑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全面、系统的解读。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的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结晶、实践典范。从中国式现代化的证成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机制等视角出发,马西恒教授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样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教师们全程凝神聆听,仔细认真做好笔记,会后积极互动、请教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马教授的报告从理论、历史、实践三个维度层层展开,深入浅出、内涵丰富、生动形象,对准确把握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有着重要的理论启发和现实指导意义。学校还为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准备了《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教师们表示,将带领学生一起追寻上海红色足迹,探访城市红色基因,传承历史文脉。

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音乐学院海归教师朱昊冰表示,马教授在讲座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和特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特别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重点讲解,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作为一名海归艺术教育工作者,我将不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在“黑白琴键”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文化人、以艺润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师大力量。

外国语学院海归教师张斌表示,通过马教授的讲解,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在新时代,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注重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从中国历史和现实两方面实际出发的根本遵循,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的根本途径。

此次活动是学思湖畔工作坊和思享汇沙龙首次合作,是学校创新海归教师理论学习形式的有益尝试。学校将通过广覆盖、多层次的立体化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奉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统战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