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报刊总社刘闻亮获2022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提名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382


近日,2022年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揭晓。我校教育报刊总社刘闻亮编辑“二十三年行走在慈善公益之路上”获得2022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提名,以实际行动书写城市精气神,汇聚昂扬向上、不断向前的奋进之力,汇聚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磅礴力量。

刘闻亮是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成才与就业》编辑部的首席编辑,同时也是上海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中心(简称“兴家”)的创建者之一,更是“兴家”服务年限最长的志愿者之一。她23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为慈善公益事业作贡献。这股动力来自她的内心感悟:帮助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就会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

立足需求,创建助残助学新模式

1999年,在上海市残联“三车置换”工作中,不少残疾人士发出心声:“我们要培养孩子,有钱的人家请家教,我们只好盯着人家看;小人书读不出,阿拉只好一生一世穷下去……”这些话语不断撞击着刘闻亮的心胸,谁不想子女成才、家庭兴旺?那年,她即将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作为共产党员的她,在系党总支的支持下,组织中文系和高分子系的34位同学建成了“兴家”第一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

之后,通过不断磨合、酝酿、讨论,一个崭新的助残助学模式诞生了——教师志愿者站上讲台,为初三年级同学集体辅导;大学生志愿者穿街走巷,三四人一组到残疾人家中做一对一的个别辅导。这样的助残助学模式社会需求度高,非常受欢迎。

经过发展,如今已有21所大学的志愿服务队,累计3万余名志愿者向残疾人家庭提供30余万次无偿家教,服务残疾人家庭累计8千余户;先后有60余位教师志愿者站上“兴家”讲台,向残疾人子女提供无偿辅导达5千余课时。

受助的残疾人朋友说:“‘兴家’从根子上帮了我们一把,使我们觉得雷锋就在身边。”“兴家”获得了多项全国级、市级荣誉称号,这些感谢和荣誉都凝聚着刘闻亮的奉献和心血。

甘于辛劳,投身慈善公益不停歇

作为一个较具规模的民非企业,因为“兴家”的服务分文不收,所以也就无力聘请专职人员打理事务。刘闻亮挺身而出,承担了“兴家”大量事务性工作。她的本职工作非常繁忙,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所以下班后加班加点,双休日为“兴家”里外忙碌早已成了家常便饭。

《兴家简讯》是“兴家”广大志愿者互通信息、交流共享的平台,也是“兴家”沟通外界、呈现工作状态的平台。作为主编,对于每期简讯,她都认真安排版面、用心审阅、仔细修改。在每一届大学生《兴家简讯》编辑部新成员产生后,她都会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传授办刊的基础方法和有关技能。这些知识不仅推动了“兴家”的工作,也使大学生志愿者终身受益。截至目前,纸质版《兴家简讯》已出版139期,微信公众号“兴家记”推出200多期,积极传播了现代慈善理念,壮大了公益力量。

在“兴家”成立五周年、十周年、十五周年和二十周年的日子里,刘闻亮克服重重困难、不辞辛劳,以高度的责任感,主持编辑出版了《兴家五年》《兴家十年》《兴家资料集》《兴家影像专辑》和《兴家20周年视频集萃》等,为“兴家”的慈善公益发展之路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资料。

爱心感召,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显担当

刘闻亮除了负责“兴家”大量事务性工作外,还担任初三辅导班的班主任。她积极抓好班级管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安排课程表,使辅导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初三辅导班授课时间常有推延,她便自掏腰包为同学们买来面包等点心。

她常与受助孩子深入交流,鼓励大家路就在脚下,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只要努力奋发就会有所收获。她还经常家访,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疾苦,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告诉他们若有困难,“兴家”可以帮你,“兴家”就是你们的后盾,很多受助孩子都渐渐与刘闻亮成了朋友。刘闻亮对贫困学子满怀深情,还多次慷慨解囊,为同学们捐款捐书,累计达5万余元。

23年来,不少孩子在“兴家”得到成长,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家中生活也因此改换了样貌。更可喜的是,一批批受助孩子考入大学后,立刻成了“兴家”的志愿者,这种爱的循环让刘闻亮和广大“兴家”志愿者的付出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也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丽。

薪火相传,专业帮扶困难家庭在路上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兴家志愿服务队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牵头成立,由总社党团员组成,旨在为上海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中心的困难学生提供志愿服务,以教育专业媒体的力量帮扶残疾、贫困以及特殊家庭子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社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举办了“雷锋精神薪火传 携手兴家向未来——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兴家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总社副社长、党委委员徐勇,总社纪委书记、党委委员龚晨,上海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中心校长房金妹携手点亮了“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兴家志愿服务队”队旗,并为“兴家”学生和教师志愿者捐赠了新一年的《上海中学生报》《少年日报》《好儿童画报》《当代学生·探秘》《上海教育》《现代教学》等报刊,以及学习用品、书籍等。未来将为上海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中心的困难学生提供志愿服务,以教育专业媒体的力量帮扶残疾、贫困以及特殊家庭子女。


(供稿、图片: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