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 黄雨艳:学校共青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使命及应对策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09浏览次数:454

黄雨艳,女,汉族,1990年8月生,研究生学历,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上海团市委学校工作部挂职干部。入选2017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曾获2018年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2018年“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项目一等奖”。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中华民族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坚实的青春力量。回顾历史,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应援汶川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共青团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多种方式投身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中,进一步形成了具有学校共青团特色的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策略。

共青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使命与责任

团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书写了无上光荣,用事实和行动庄严宣示: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我们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就是我们的使命。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始终坚持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前进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要求

共青团组织的本质是政治组织,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第一属性。政治性的内核是党性,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服务大局敢奋斗是时代召唤

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真正的战斗力、生命力植根于共青团员的先进性之中,体现在每个共青团员身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要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网络舆情、志愿服务、先锋示范等方面,组织动员青年服务大局、奋战在前。同时,要将各级团组织联防联控的先进经验做法、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正面典型个人及感人事迹等第一时间进行宣传,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团结青年受教育是力量源泉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最好的课堂。要加强政治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民族精神与国家精神教育。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教育的生动实践。要引导青年认识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本质上是一场人民战役,是一场全员战役,要紧紧依靠人民,依靠每个人的参与。要进一步加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教育,有效引导、甄别舆论、科学判断。更要引领青年相信党、依靠党,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打赢一场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

辩证地认识学校共青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挑战与机遇

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认识学校共青团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应对,不仅应该看到突发公共事件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挑战,更要看到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投身到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斗争,正是激发和树立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大好机遇。

校园疫情防控的挑战

在应对公共突发事件中,学校共青团面临的形式是严峻的,主要体现在:其一,学校人口密度大,学习、生活、饮食等较为集中,在公共卫生事件中,若防治措施不力,极易形成大规模大面积传染和扩散,是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和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区域。其二,青年学子群体思维较为活跃,信息来源途径广泛且复杂。在突发公共事件涉及到健康和生命的问题上,思想、情绪容易出现波动。在相对封闭校园环境中,思想容易受社会舆情干扰,若引导不及时,很可能导致青年学子思想波动。其三,青年学子来自全国各地,每一个学子身后都是一个家庭,他们的健康和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关系到整个社会稳定的大局。若学校处置不当,或将引起社会的惊恐、焦躁等非理性情绪,形成心理障碍,甚至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安定团结。

校园疫情防控的机遇

校园疫情防控为学校共青团的政治引领工作增添了重要机遇,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教育引导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工作空间。其一,从教育心理学的视角看,突发社会公共事件使受教育者处于最佳的教育情境之中。身处突发公共事件中,青年学子亲身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巨大力量,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其二,在突发和危急的特殊时期,一般情况下不凸显的道德品质,会以突出的、强迫的、不容忍受的方式跃入人们的视野。在应对突发事件的斗争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医务人员、冲锋陷阵英勇奋斗的人民子弟兵、默默奉献的城市保障人员等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成为了青年学子的现实榜样,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优良品质将深深扎根青年学子的内心。其三,人们对其自身所经历的事情的感受比他们所接受的教育的影响更深刻。学校共青团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青年学子的主体作用,通过亲友榜样、志愿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让青年学子在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直接参与到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中,展现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的生动实践。历史上,青年学子在经历了重大公共事件后发生思想观念的重大变化,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坚定政治立场的事情不胜枚举。

学校共青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应对策略与实践路径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共青团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协助做好舆论引导、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创新校园活动形式,充分分析过去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工作的策略和经验,探索和总结适合当下形式的应对策略与实践路径,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探索线上工作新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弘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激发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创造三全育人环境,激发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学校共青团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过程中,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和政府保持一致,这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指导、学校各相关部门的协作、专家教授教师的支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的切实行动。学校共青团要在突发事件的应对中考察青年学子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识别一批表现突出、贡献卓越的青年,鼓励其中未递交入团申请书的优秀青年火速递交入团申请书;优先发展表现突出的入团积极分子成为共青团员;推荐团员中优秀的入党申请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党的发展对象。要将青年学子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教育、训练、考验融入到“青年大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日常教育体系中,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引导与积极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高度统一起来。

协助做好舆论引导,用好学校新媒体矩阵,发布权威信息,宣传感人事迹,弘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舆论引导的作用, 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构建了立体的舆论网络,主流声音鲜明、响亮、有力。学校共青团要主动协助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用好学校新媒体矩阵,形成学校共青团舆情网络,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协助澄清事实,引导青年学子不传谣、不信谣、打好网络“情报战”:要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做好危机管理、疾病防治、心理疏导等科学应对方法的科普工作,充分发挥“95后”“00后”在新媒体产品设计、制作、传播等多方面的优势,通过短视频、长图、互动推文等多种方式,打好网络“科普战”;要充分挖掘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青年学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打好网络“信心战”。

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积极联系沟通青年,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做好青年学子心理支持和健康教育

基层团组织是团的组织和工作体系的“神经末梢”,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学校共青团要坚持引领凝聚走在前,建立起“学校团委——基层团组织(二级学院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团员青年”四级青年沟通体系,确保党和政府、学校等相关重要信息可以在学校团组织到青年团员之间有效、快速、准确地完成双向传递,保证学校共青团第一时间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掌握团员思想、行动、心理等全面情况;要畅通青年学子心理支持和健康教育渠道,运用新媒体传播、校园网络、谈心谈话、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联合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专业力量,针对青年学子面对突发公共事件可能产生的心理偏差进行精准施策,有效疏导,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做好青年学子的坚强后盾。

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广泛动员青年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统一指挥,统筹协调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青年志愿者投身到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斗争中,是学校共青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工作载体。学校共青团在开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落实学生志愿者的相应防护措施,依法购买必要的保险;要根据青年学子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和服务时长;要运用好网络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如:“停课不停学”线上课程辅导、社区情况电话访问等,广泛动员青年学子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校园活动形式,探索线上新载体,开展积极向上、贴合实际、有助身心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

组织开展有效的校园文化活动可以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过程中,激发学生乐观心态,合理疏导内心恐慌,培养学生集体观念,强健学生身心体魄。学校共青团要根据事件对于学校的实际影响和现实情况,创新校园活动形式,尤其关注新生、毕业班等青年群体的实际需求,探索校园文化活动线上线下新载体,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学校共青团组织学生线上绘制漫画、海报传递正能量。非典期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百名学生用橡皮泥现场创作共同完成“共塑爱心”的心形雕塑送给抗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北京大学利用网络开展“十佳健康宿舍”评选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勤快一点,干净一点,抵抗非典”校园清洁活动等;要激发学生乐观心态,鼓励学生强健体魄,安全开展校园体育活动,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的重要成果——KDL体育与健康课程,转化为青年学子在居家隔离期间的室内运动攻略、上海体育学院90后女教师自编“居家健身操”……通过安全的途径和方式,鼓励青年学子适度锻炼、增强体质,以健康的身心应对突发事件。

结语

突发公共事件往往是无法预知的,而对于学校共青团而言,总结分析过去工作的实践经验和不足,形成科学有效的应对策略才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实保证。学校共青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去,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听党话、跟党走,肩负青年学子的使命和责任,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上海团市委学校工作部挂职干部。

来源:本文于2020年02月06日发表于文汇报APP。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tj/20200206/321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