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暨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开幕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985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用炽热的赤子之心,讴歌新时代!3月29日晚,“奋进新时代”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暨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在我校盛大开幕。

在这个生机盎然、色彩缤纷的春天,本次艺术周呈现了一系列魅力四射、弦歌满堂的舞台,展示了优秀的教学成果。展示周用“赤子之心”“都市之恋”“校园之约”“江南之韵”“经典之乐”“人民之歌”“雅颂之风”“信仰之光”八个主题谱写了一部洋溢着青春和理想光芒的时代颂歌。从海归青年“殷殷爱国情,拳拳报国志”的“赤子之心”到携手唱响自信豪迈的“信仰之光”,是我校艺术教师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中国声音的又一次努力奋进!

一批海归音乐家是这次盛会的“主力”。艺术展示周开幕表演“赤子之心——海归钢琴家中国作品专场”,集结了我校优秀海归钢琴家,围绕蝶恋花、山水情等富于民族特色的主题阐释了中国美学在当代钢琴艺术中的创新表达。当晚,串串音符奏出了海归艺术家流淌在心间的那一抹赤色,献上了发自肺腑的那一份赤诚。

由留美青年钢琴家、我校音乐学院首位客座艺术家王鲁奏响的《蝶恋花》(王建中作品)拉开了活动帷幕。音乐学院钢琴系赴美访学的青年教师张丹副教授首演了她的原创作品《戏蝶》;留美青年教师蔡颖副教授、赴美访学的青年教师翁怡副教授分别演绎了当代中国钢琴作品《舞诗第三号》(op.40)《思念》和《清江河》;留德青年教师丛苗苗带来了清丽高雅的《茉莉花幻想曲》;留英青年教师冯佳奏出《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传达了两岸同胞渴望祖国统一的殷切期许;以色列留学的钢琴、管风琴青年教师段颖副教授带来了即景抒情的钢琴作品《即兴曲——侗乡鼓楼》。音乐会的压轴作品是我校留美青年教师朱昊冰副教授与王鲁联袂演绎的双钢琴版本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双钢琴版本的《梁祝》保留了弦乐器如泣如诉的旋律线条,加之钢琴的弹性灵动,赋予了“梁祝”这一中国经典故事更丰富的情绪情感和浪漫色彩。

谈到本场主题——音乐艺术的“赤子之心”时,王鲁说道,作为一名海归钢琴家,通过《梁祝》与大家分享了“家”的味道,这个“家”里有祖国,有师大,还有对于恩师的思念。朱昊冰副教授认为,钢琴演奏家的指尖在黑白琴键上演绎的,不仅是心灵的交融和血脉的传承,更饱含了深深的爱国情和报国志。作为一名海归教师,她的教学生涯更像是一部双重奏,既要演奏好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教学曲,更要演奏好引导学生健康积极、全面发展的成长曲。

五十多年来,“上海之春”热情弘扬中华民族音乐舞蹈艺术,是上海艺术文化品牌的标志。今年的“上海之春”不仅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踏上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后的首个音乐盛会。在上海演艺市场万物回暖、百花齐放的大背景下,我校音乐学院精心筹备,集结我校青年交响乐团、青年民族乐团、舞蹈团、管乐团、行知合唱团、手风琴乐团、玉兰筝团、长笛乐团、韶琴室内乐团、锦瑟江南丝竹乐团等,以百余人的演出阵容,通过独唱、独奏、重唱、重奏、室内乐、交响乐、舞蹈等丰富的艺术形式,紧扣新时代主题、展现新时代气象、讴歌新时代精神,用中国式的音乐语言,用积极奔放的旋律,传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音乐学院在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正如本次活动艺术总监、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所讲:“这是一群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我们用炽热的赤子之心讴歌伟大的祖国,用坚定的青春舞步奋进伟大的时代,共同追逐理想征程的信仰之光!”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