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 | 佟亚洲:综合施策, 打赢战“疫”的人民战争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1039




作者简介



佟亚洲,政治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新媒体政治学、当代中国政治与社会发展。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面对重大疫情,党和人民永远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在疫情防治的关键时刻发表的重要指示。讲话提出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这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指明了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可领悟到其中蕴含着战胜疫情的行动理念,树立起敢打必胜的坚强信心、秉承科学防疫的制度规范、转变好非常时期的工作作风、整合好疫情防治的全面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的人民情义,不仅是战胜当前疫情的工作指导,更是实现中国之治的战略遵循。


人民第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以疫情防治为着力点,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

危急时刻彰显初心和使命,分清轻重缓急,认清从何而来。我们以“人民第一”的两层含义来领会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第一的重要指示精神。

首先,强调人民应放第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永远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牵挂的人。给人民群众以坚定的信心是疫情防治起初之要义。“民之从事,常於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突起,万事开头难,不慌乱,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全体党员要从坚定人民群众的信心做起,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要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依靠制度,消除群众对基层诊所的不信任,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总体战”。疫情蔓延的关键危急时刻,谁不怕死,共产党员就不怕死;谁会见风使舵,唯利是图,共产党人永远不会见风使舵,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会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人民第一,意味着一切力量起源于人民,坚定信心缘起于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只要以人民中心,就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是我们的人民树立起战胜疫情信心的压舱泰山之石。

其次,强调如何保障第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治刚发起的关键阶段,明确指出要通过制度来保障人民第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平地而起”就是给人民以信心。命令源于制度,制度彰显责任。“不靠敲锣打鼓”,靠的是制度先行,在有关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和目标的完成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重制度先行,这次疫情防治起初再次强调了制度先行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各项工作加强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体现,形成“制度合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协同配合,防疫工作有了章法,不至于陷入被动和混乱,也便于更精准地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秉承群众路线,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以疫情防治为侧重点,逐步实现国家治理法治化。

一以贯之和保持定力,遵纪守法谓之承。做到有条不紊,且能承前启后,循序渐进。我们以“同舟共济”的两层意涵,即“依法才能与民同舟,尊法使能与民共济”来领悟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防治的重要指示精神。

首先,秉承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疫情防控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相结合,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具有新的疫情防控理念、防控模式及良性运行机制的党的群众路线道路,其内涵是在重大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拓展的“法的精神”。疫情隔离之法但不隔离干群联系之法。同舟共济战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疫情,本次疫情的次医护人员里很多是80后、90后,一代一代地接力传承,来自党员和群众的一份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指印,一笔笔倾囊相助的捐助款,一车车凝聚人民群众爱心的救灾物资,汇成心系疫区、同舟共济的精神能量,而同舟共济的精神能量将直接致力于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而“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

其次,秉承依法治疫理念。“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结合此次重大疫情防治的法治实践,秉承的是一以贯之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国弱则无以防疫。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从战略性、基础性、现实性、前瞻性等方面来认识和把握依法防疫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首先,战略性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秉承科学防疫的制度和程序规范,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全方面要贯穿依法防控;其次,基础性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9项具体的要求,承接好本职常规基础工作,避免乱作为、不作为、在其位不谋其政等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有法,则不会因突发疫情而乱了方阵;第三,现实性是疫情防控形势纷繁复杂,时值春运关键期,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这就更加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依法依规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第四,前瞻性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依法防控不能仅着眼于当前,更要为法治中国的长远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舟前行的力量在帆上,人民群众信任锚点在心上,德与法同行,则可得民心而国泰民安。


转变工作节奏,“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科学防治,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逐步实现国家治理规范化。

调整和优化,以锐利眼光透视困难背后的变化,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我们以“转变工作作风,实现科学防治”来领悟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防治的重要指示精神。

首先,转变工作节奏。把握好疫情防治基本变化规律。“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很多常规工作节奏被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及时转换工作节奏的同时,科学防治,保持规范,不能陷入混乱旋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转变工作节奏中,如果没有法律作为依据,而仅仅依靠临时性的转变措施,很容易导致系统性紊乱,不可能取得好的治理效果。

其次,转变工作作风。面对重大疫情,万不可再出现“走访6小时,填表2小时”的问题,如仍延续以前的工作常态,被形式主义所羁绊,贻误赢得疫情的关键时刻。要尽快主动适应工作作风的转变、工作方法的转变,工作情境的转变、工作机制等方面的转变。“欲栗者务时,欲治者因势。”转变工作作风就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变工作方法就是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转变工作情境就是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转变工作机制就是要使得各项过去难以找到切入点的工作能够借助疫情防治为契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实现各领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加强和提升。


整合全面资源,“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的总体战”,精准施策,以疫情防治为出发点,逐步实现国家治理程序化。

整合与协调,涓滴成海、合理有序,形成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合力。我们以“整合”的两层意涵,即“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及“为精准施策而整合”来领悟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

首先,整合全面防治资源。“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如果说,疫情防控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一部分,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整合资源的同时更加注重依法治疫,依规治疫,讲究程序。在防疫过程中遇到诸如整合什么,如何整合,为何整合等问题时,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给予解答和完善。例如,“5G直播火神与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实况,数千万人同时程序化作战,资源得到高效整合”。整合什么在于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如何整合在于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救治和防护资源集中到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为何整合在于充分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关系我国对外开放,关系法治中国的建设。

其次,为精准施策而整合。“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疫情防控不仅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全系统的工作……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在权利整合中发挥全民作用,聚力后方可打出精准的一拳。整合,为的是能够精准施策。同时,“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依法防治的落实在于治理过程的程序化,要秉承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注意“德与法”相承应对疫情防控。首先,要依法出台依法协调与整合的防疫规定,法有授权才可为。如果没有经过批准就擅自去采取设卡、堵截、堵路、断路,这些妨碍交通的行为也是违法的;其次,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执行有度,合情合理,在依法依规中,体现人文关怀。整,完善法律秩序;合,组成防控合力,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合力而为是关键。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突发重大疫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疫情防治治理理念,充分认识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果说“疫情防治”中可以映射出国家治理的逻辑,那么领会疫情防治中的政治智慧,就是为了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与法治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所蕴含的治理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大而全面的胜利。


注:本文于2020年2月10日发表于共产党员网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c3NjkxMQ==&mid=2247483867&idx=1&sn=5a0f3e8e2f971495a7b2177f6f12b47a&chksm=a6b1283b91c6a12d1b42c27670bcaad18d28083d1da788ec50e36afca35434e031ec72b0aa7b&mpshare=1&scene=1&srcid=0214XWs8XAhPQ9VSLNXVSSgA&sharer_sharetime=1581650409726&sharer_shareid=495d36528f869b51e9e57baf81a62ce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