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学院师生全员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188

自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年前就根据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分工协作,守护校园及学院师生健康安全。学生工作口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网络,排摸学院学生所属地信息及春运回家路线,对在校,返乡及外出等各类学生群体做到精确台账,1月23日开始每日上报全院956名本研学生疫情防控情况,确保掌握每一名学子的准确动态及身体状态。

学院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投身于社区街道抗击疫情一线工作,涌现出感人的先进事例:18级环境工程的田兰兰同学从1月31日起就报名参加了甘肃省铜仁市印江县高速公路卡点的志愿者工作,每天8小时测量乘客司机体温并记录,据悉这一志愿服务将持续到2月15日。19级地理科学(师范)团支书陈一谦,报名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黄渡泥岗村关卡(博园路新黄路路口关卡)“零点志愿者”,晚上24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上岗服务,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青年力量。两位同学的行为体现了环地学子在非常时期愿为国家和社会义不容辞付出的精神面貌与思想觉悟。

学院教师群体也积极响应国家、上海市及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做好自身行程报备,近期返沪教师自觉居家观察,每日上报体温。我院副院长、徐汇区政协委员王承云教授,连写三篇社情民意提交徐汇区政协,被紧急报送,题目分别为《关于“超市裸露出售食品、蔬菜、水果等存在卫生安全隐患”问题》、《延长复工期与保障企业利益问题的有关建议》、《上海市随地吐痰生态安全管理条例》,并个人向欧美同学会抗击疫情倡议捐款,体现了一名环地教师在国家重大疫情前的担当与作为。

学院的辅导员们更是为学生们的健康操碎了心。1月24日除夕当天,辅导员李现雷迎来了自己的大婚之喜。婚礼上的他接到通知,对学生中有和武汉人员接触进行排查和统计,疫情就是战令,他迅速投入到学生的数据统计中。全国范围的武汉疫情工作已经开展了多日,李现雷的孩子们来自祖国的天南海北,掌握学生的情况是至关重要,即便是自己结婚,也不能疏忽了孩子们的安全。尽管当天他十分疲惫,但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妻子和学生的爱。


辅导员曹宁义是一名一岁半孩子的母亲,孩子需要妈妈,但更多的孩子同样需要“妈妈”。在足不出户的日夜里,她一边悉心照料自己的孩子,一边投入工作,每天联系着留校的留学生“孩子”,对同学们的信息进行及时地排查统计,关心着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更多孩子们的情况。

作为毕业生辅导员,李嫄对延期毕业的同学尤为关注。李嫄负责的延期毕业同学中有一个特殊情况——一名孤儿。李嫄老师知道,这名同学在疫情发生后会面临无助且孤单的处境,虽然是延期毕业的同学,但也是自己的孩子。李嫄老师每天和这名同学沟通,得知她的经济情况较为困难,积极协调帮助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让她安心,“爱心”虽微不足道,大爱却无疆。

辅导员赵杰在与同学的互动中感到大家还是多少存在紧张情绪,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紧张心理,给同学们打气加油,他为同学们写了一首歌。鼓励同学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乐观面对。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