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多名学生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309




人文学院奉贤校区17、18、19级学生党支部党员顾辰煜是上海黄浦人。看着一位位最美“逆行者”纷纷从全国各地奔向武汉,进行着无眠无休的高强度工作,顾辰煜十分钦佩。疫情爆发后,他始终有一个心愿,就是用自己的双手,作出一些微小的贡献。2019年12月9日,他庄重地完成了自己的入党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词,时时在他的脑中萦绕。新闻报道中华山医院的张文宏医生要求全体共产党员上阵一线,这一决定进一步鼓励了他。通过各种渠道,他早早地提交了参与上海市黄浦区志愿者的申请。2月9日,他终于收到了回复,要求第二天上午在黄浦区疾控中心报到,终于能参与这场战“疫”了,在激动的同时,他内心也充满了决心。

黄浦区疾控中心拥有13个科室,顾辰煜被分在消毒病媒科。他的主要工作是接听关于消毒问题的咨询电话,并按照文件的指示给予答复。同时,随时待命,在有必要的时候辅助医生外出进行病患家或医院的消毒工作。一次,他与疾控中心的马医生一同外出工作。两人按照规范互相穿戴好了防护服,马医生在病患家中进行消毒工作,顾辰煜负责传递用具协助完成工作。病患家距离他的住址很近,这不免使他也有所担忧。在交谈过程中,患者家属及其邻居的乐观态度令他放下了心,顾辰煜也积极地安慰患者家属。他明白,面对疫情,大家要同心协力、共度难关,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工作完成后,他耐心帮助马医生规范脱下身上的两层防护服和口罩、帽子,小心地塞入医疗废物垃圾袋,带回疾控中心。在这场面对病毒的战争中,人民群众居家隔离,医务人员连夜奋战,大家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各自的工作。在全国上下互相理解、共同合作的大背景下,一定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取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郭周薇同学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也是新媒体的小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时时关注着防疫的相关信息,为学校制作防控疫情的宣传推送,在幕后传递着温暖的力量,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加油打气。而她的哥哥郭孙升是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自大年三十(1月24日)晚紧急应召随上海首批医疗队飞赴武汉医疗支援,目前和医院另外4名援鄂医疗队员一起坚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第一线。

兄妹俩早年读书时候就一个擅文,一个擅理。非常时期,郭周薇敏感地注意到人们的心情可能也随着疫情的进展变化起伏波动,消弭误解、化解矛盾的力量并非来自恐惧,而是来自共情。她在二月云采访了一位武汉大学生、阅读哥哥提供的医务人员手札、搜集疫情资料、仔细体会亲历者描述疫情的文章并参考了《鼠疫》等文学著作,开始动笔撰写关于武汉疫情的小说,以更加有力的姿态参与到这场抗争中。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郭周薇的哥哥为了帮助武汉人早日脱离危险的阴影,主动报名前往武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在接收了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新病人时,他从询问病史、开具医嘱,到外围护士的整理和发送医嘱,内圈护士的协助患者给予治疗和护理等等事无巨细地完成。除此之外,他每天需要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穿防护服,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测量,测完后对所有患者进行输液治疗,给患者挂盐水、接补液的同时,还需要给部分人进行静脉穿刺,顾不上吃饭是常有的事。

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班沈悦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春节假期过后的返沪高峰期,主动到朱家角镇新旺村担任志愿者。这个村在上海的远郊,它管辖的几个小区里居住着很多外来人口,因此,防控工作十分艰巨。2月1日至2月8日,沈悦每天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坚守在岗位上,奔走在抗击防治新型肺炎一线,不仅需要及时确认在隔离中的湖北人员的健康状况,还要对其他省市来沪人员进行定期电话回访,询问家庭人员的社交范围等,每天需要整理更新近百人的信息表格,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时候,要尽可能严谨,马虎不得。”除此之外,无论是在小区出入口的监管,还是楼道内消毒液的喷洒,沈悦都跟着村工作人员亲力亲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从起初的无处下手,到写公告、检查车辆,做好解释工作,她做的游刃有余。

2018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宋占峰,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18级博士一班党支部2020年的发展对象。他的家乡甘肃天祝在疫情爆发早期并不严重,知晓的人也还还不多。就在大年初一,当很多人还不以为然地提着礼品准备走亲串友的时候,他主动蹲守在小区门口,通过劝说、粘贴和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尽可能地劝阻了一些走亲访友的人员。考虑到小区还有一个出入口,他就让妻子蹲守在那里进行劝阻。当时,这种方式取得了一点效果,但大多数情况下得到的却是怨言,如:“我们高原地方,那种病毒怎么会传上来”,“哪有那么容易传染”,“大年初一的你们这样挡住着干啥哩,不让人拜年了吗?”等等。随着疫情发展的严重性,当地人们开始重视起来了,各党员先锋岗陆续在每个小区搭起了帐篷,进行24小时的值班检查。作为一名积极分子,宋占峰也没闲住,主动到小区门口一起帮忙。他还把家里在年前就从药店等购买的十余瓶84消毒液拿出来,在每晚的22:00左右,对整栋楼26层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邻居们对他也多了理解和感激,宋占峰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不需要感谢。

 18级硕士四班党支部党员薛诗雯是江苏无锡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家所在的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从大年夜就组织加班落实防控措施,薛诗雯打心底敬佩他们。当她得知社区紧缺人手时,她便向所在社区提出当志愿者的请求,家人也非常支持她的决定。她说2019年12月5日面向党旗宣读入党志愿书的那一刻还历历在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还萦绕在耳边,许许多多在党旗的指挥下最美“逆行”也深深震撼着心灵,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就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身份,在最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社区处在基层一线,也是防疫最前沿。防疫工作关系到居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是社区志愿者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天的早上九点和下午一点,薛诗雯准时到岗,和其他几位社工一起,在社区内设立废弃口罩回收处,对居民楼道、健身路径、信报箱、垃圾收集点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并在社区主要路口、居民楼张贴公告,在社区内部开展巡逻,排查社区情况,采用扩音器外放的形式,号召居民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出门戴好口罩。2月2日起,部分务工人员开始回城,这也给社区防疫工作增加了难度,薛诗雯与社工们主动在社区中走访,提醒居民们如有情况应上报社区。在居民的自觉配合下,社区也较好地掌握了回城人员的情况,并安排他们进行居家隔离,同时每天为居家隔离的家庭送去物资,大家的努力守住了社区的平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入党积极分子曹宇同学主动投身抗疫防控。他在2月2日至2月9日在家乡村镇卡点协同村干部一起开展志愿者值班工作,值班时间为早上6点至晚上8点,主要工作劝返疫情地返乡人员及车辆,并对办理过通行证的外出人员进行登记,协助村医对外出者测量体温,询问旅行史,病史等。此外,曹宇同学与村组长一起对家乡村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劝诫居民形成良好卫生习惯,不要外出或聚集,禁止捕杀食用野生动物,多关注新闻联播,询问居民是否需要生活物资并协助帮忙运输。曹宇还向村委会防疫人员捐献了一些防疫物资。他坚信,从自身做起,奉献力量,聚沙成塔,疫情终将被战胜。

  

2018级硕士六班的应荣荣同学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随着疫情的发展,老家所在的浙江发现了多个确诊和疑似病例。疫情发生后不久,他响应村委号召报名抗疫志愿者工作,在得到村委的肯定答复后成为一名志愿者,被分配前往驻守在一个交通要道的设卡点,对往来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卡点负责人告诉他们,要牢记往来车辆管控的原则——凡是外地车辆一律不得通行;凡是本地车辆有通行证的,在测完体温并是正常温度后可以通行;没有通行证的,一律不得通行。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应荣荣同学认真执行这一原则,对于往来车辆进行严格管控。排查的工作虽然不难,但有时难免遇到不理解或是脾气急躁的车主,应荣荣同学都会耐心劝导,做好沟通,这一工作受到了街道领导的肯定。  

  

2017级硕五硕六党支部党员贵浩泽家中也有亲戚朋友在一线防控执勤。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疫情初期,他瞒着父母到社区主动报名申请做志愿者,后被分配到东关小区门口执勤驻扎,贵浩泽的父母得知后理解他的同时也嘱咐他做好防护。山东的冬季天气寒冷,他每天都要穿两双袜子、羽绒服下再套两件羊毛衫,即使这样露天守护在小区门口也是寒冷异常。但他没抱怨过,不停重复着“只要进小区的必须登记,只要出小区的必须戴口罩”的工作内容,认真做好社区交予的任务。近段时间蓬莱市经历了几年来最大的一场降雪,积雪深度达到60厘米,为了避免往来的行人滑倒摔伤,贵浩泽主动拿起工具清理道路积雪并把执勤小区两栋楼楼下的积雪清理干净。他表示:身边好多人都在一线拼搏,自己做不了太多,只能尽一份心意来表达自己的敬意。

  

18级硕六党支部党员陶万勇所在的江苏泰州市的村镇全部封村封路,居民出行需向村镇两委申请,无特殊事宜不得出村出镇、走亲访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陶万勇始终牢记入党誓言,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看到学院党委发出的“抗疫有我、党员先行”的倡议,他积极响应当地村委号召,参加村支部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抗疫活动,严格按照卡口检查要求,佩戴工作证、缓带,认真站在岗位,检查过往的每一个行人、每一辆车,劝返不符合通行要求的人员。他说虽然自己没有医学知识和水平到一线去做贡献,但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一份力量,在大后方保卫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  

在抗“疫”之战中,无论是处在前方还是后方,他们都以各自的形式为这场疫情尽自己绵薄之力,他们也正是千千万万人的缩影,相信无数细小的力量都可以汇聚成河,而河流终将会归入磅礴的大海,至暗时刻终将过去,迎来一轮磅礴的日出!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