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感悟人生的体验和担当 ——上师大学子隔空朗诵原创作品《20岁的春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459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20年2月15日

标题:感悟人生的体验和担当 ——上师大学子隔空朗诵原创作品《20岁的春天》

记者:吴苡婷


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最冷清却又最温暖的春天。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是当前每一个人的心愿。每个人都身处“疫”线,都是这场战“疫”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与奋斗者。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师生积极响应“战役”号召,用自己专业所学以艺战“疫”,共同创作原创朗诵作品《20岁的春天》,为一次次热泪盈眶、一次次斗志昂扬、一次次并肩作战发声,用艺术之光驱散人们心中疫情之霾,照亮师大学子前行的路。

谈起创作初衷,周胜男老师说:“这场疫情不应该简单的在大学生心中浅浅地划过,更应该学会思考人与自然、生命的意义、责任和担当。生命不只有灿烂的花和欢乐的笑,生活还有承受不起的沉重,更有必须承担的责任。”

拿到作品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韩晓晔老师通过网络迅速召集了湖北省的播音学子,解决设备问题,克服地域限制,隔空指导学生完成合诵。“灾难面前,艺术的力量从不应缺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用专业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学生们,要做一个在灾难面前有大爱、有大义、有贡献的人!”

“20岁的春天,我们比任何时刻都想要能够回到学校,回到课堂。20岁的春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责任和担当。20岁的春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能悲悯死亡、敬畏生命,想要去爱更多的人。20岁的春天,我们比任何时刻都期盼成长,期待用自己的力量支撑起屹立不倒的中国脊梁。”

参与这次合诵的“00后”的颜鹂苇今年大一,正是武汉人。当家乡爆发疫情,甚至蔓延到了全国,他也曾十分担心害怕。但网络上无数人对湖北对武汉的鼓励,周围老师同学朋友们的问候,让颜鹂苇由衷地感受到中国人的凝聚力与团结。“与其说是致敬武汉人民,其实更多的是致敬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全国人民,致敬那些白衣天使,致敬那些默默奉献的人,致敬中华民族。”

大三的马雨秋此时正在湖北孝感。武汉封城后的第二天,孝感也在除夕夜的万家灯火中悄悄封城了。在长时间的复杂情绪里游走之后,她意识到作为师大影传学子、一名还未正式上岗的传媒人,最应该做的就是发出自己的声音。

正在湖北黄石的张家洁也希望,作品能传达抗“疫”必胜的信念和力量,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我们虽互相“隔离”但隔不开爱。高尚的人注定会被铭记,勇敢的人注定会在阳光下重逢。这些充满力量的声音正随着艺术的翅膀飞入每一个师大学子的心中,给湖北和祖国注入滚烫的血液。让我们等待花开的那天,在平安的校园里用彼此的拥抱、泪水和欢笑,来庆祝胜利的到来。


链接地址:http://www.duob.cn/cont/848/207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