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上海师大面向全国开展心理“防疫”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104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20年2月11日

标题:上海师大面向全国开展心理“防疫”工作

记者:吴苡婷


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建设单位和上海高校心理咨询与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第一时间响应教育部、上海市教委针对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工作部署,在全市高校中第一批开通面向全国的心理咨询电话热线。
积极响应 迅速行动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1月28日晚接到市教委面向全国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的任务后,六位身处全国五湖四海的中心成员各自克服家庭与生活中的一切困难,于1月29日上午联络组建由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奉贤海湾兄弟院校心理咨询师和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30人咨询师团队。
远在新疆探亲的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吴燕霞,牵头组建心理“防疫”咨询师工作团队,组织了热线开通前的全体成员在线培训,克服上海-新疆两地的日照“时差”,坚守心理热线电话并统筹每天的心理“防疫”总值班。

远在英国访学的心理系教师刘世宏积极报名参与邮件值班,刘老师克服8小时时差的困难按时上网查收邮件,参加值班日的电话工作例会。
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周圆,主动克服独自照顾老人、孩子生活的困难,参与热线服务。值班期间逐一研判求助邮件,予以共情、理解,给予学生寻求各方资源、情绪改善、认知调整等方面的专业建议,指导求助学生缓解焦虑、无助的情绪。

心理守护 专业当先

考虑到团队成员中大部分咨询师是第一次参与重大疫情心理“防疫”咨询工作。经过半天精心筹备,1月29日当天上师大团队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岗前专题培训。岗前专题培训围绕心理援助热线及时、迅速给予心理支持的工作特点,处理情绪问题和现实困扰的工作重点,保密和确保安全的工作伦理,轮班工作和及时督导的工作设置等内容展开。培训过程中,曾有过重大公共应急事件咨询经验的咨询师重点分享了前期汶川地震、非典期间的咨询经验。

心理“防疫”热线工作遵守心理咨询工作的专业规范,每一次电话接听、每一封邮件回复都需做好详细的工作记录,由当天值班咨询师填写统一的工作记录表,每天下午17:00,热线工作结束之后,由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担任的当天工作总值班组织当天值班咨询师召开微信音频会议,汇报当日热线工作情况,回顾并讨论专业的应对方式,不断提升心理热线服务质量。

网络辅导即时防疫

来访人大部分通过邮件的形式进行咨询,每天8:00-17:00,上师大防疫团队会安排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查看并回复邮件,保证邮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在线进行心理“防疫”答疑,为来访者提供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和危机干预,促进了更多心理自助常识的普及,为稳定社会心态、维护心理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海师大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徐欣颖在阅读一封求助邮件时,根据丰富的经验判断学生目前很可能已经有身体不适的情况,立刻用热线电话回拨学生,强调积极就医明确诊断也是缓解目前焦虑情绪的重要途径,在获得学生知情同意的情况下与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联系,协同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心理中心兼职咨询师和奉贤海湾高校部分专职咨询师也是上海师大心理防疫工作团队的主要成员。兼职咨询师刘湘林接到第一个热线电话的时候,求助学生的情绪比较激动,她采用支持性咨询的策略,帮助学生平静下来,重新看到希望所在。

团队成员易培,是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专职咨询师,目前在湖北武汉,易老师将“心”比“心”,安抚求助学生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困扰。


链接地址:http://www.duob.cn/cont/848/2068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