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学院学生为武汉雷神山捐赠100套防护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538

本学期,影视传媒学院2018级主持班将要上演基础教学汇报,但因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而延后。同学们想,即便无法到校、无法正常演出,但作为一位未来的准主持人,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之时,必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早在疫情开始之初,班级里家住武汉的杨若辰和王佳佳两位同学就将封城后武汉人民的生活状况用文字和声音记录下来,用坚定的声音和充满正能量的文字告诉大家不必恐慌,团结就是力量!元宵节晚会上,当同学们看到空无一人的演播现场和激昂澎湃的诗朗诵,在孙炜煌同学的组织下,连夜组织班级的12 名同学隔空朗诵《你的样子》,传递新时代学子的新声音。  

最值得一提的,是班级的刘东芳同学,一直在默默策划着班级捐赠活动。刘东芳最开始有这个想法,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一套图片,武汉的医生在用塑料袋自制防护服。这张照片十分触动他的心,他清楚地知道,虽然个人力量渺小,但这个时候必须要做些什么。经多方打听,得知在武汉当地医院防护服是比口罩还要紧缺的资源,而且全国范围内防护服断货,少量库存被从50几元的价格炒到高达400多元一套,价格令人触目惊心。所幸,刘东芳的姐姐是医疗器械行业的从业人员,她说目前这种情况下只能从国外采买。经过姐姐多方询问,整个欧洲地区防护服全部断货,少量现货到达中国也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最终把目光关锁定在日本和韩国。

此时的日本也出现了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患者,当他们联系到韩国公司时,韩国的口罩、防护服等产业已经被政府全面监管,每日生产多少全部要上报政府。即便在如此“紧俏”的状态下,最终因为有个别企业会在上报的数目基础上额外少量生产一些防护服,刘东芳才得以以高于往日市价的金额采购到100套防护服!就在刘东芳和姐姐满心欢喜的时候,韩国的朋友打来电话,说当地企业不卖给个人,只供医院采购。刘东芳当机立断,积极联系当地医院(新型冠状病毒定点医院),询问是否需要防护服。当地医院因为收治了全市的病毒感染患者,也急需防护服,院方在了解捐赠意图之后,当即出具采购委托书,委托帮助采购防护服,这样就可以在满足本地医院的需求基础上,在个人能力范围内多采买一些发到武汉。

屋漏偏逢连夜雨,委托书发到韩国已经是晚上9点,韩国的朋友突然发来消息说这种紧缺医疗物资一旦邮寄过海关就会被扣下,不能邮寄了。刘东芳和姐姐当即委托那位朋友请几个韩国友人充当“人肉快递”,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这批物资运送回国。因为经济舱的个人可携带行李数很小,就给带货者订购商务舱往返机票,每个人可携带64公斤的行李额。就这样这批物资终于踏上了前往国内的归途。

物资和人到达沈阳是元宵节当天。当时沈阳桃仙机场发来消息,医疗物资是医院采购医疗物资,应由医院前来领取。当天很多人本应在家里吃元宵过团圆节,当地医院连夜开着120急救车从葫芦岛开到沈阳接回这批物资。到达葫芦岛后,在满足本地医院的需求量后,其余由刘东芳对武汉进行捐赠。

  

大疫无情人有情,这批捐赠物资全部由2018级主持专业全班同学出资购买,同学们没有向家长索要一分钱,用的都是自己平日勤工助学和专业实践获得的报酬。经过2018级主持全班同学的同意和大力支持下,捐赠人为上师大影视传媒学院2018级主持班的总共价值4万元的100套防护服,于2月16日发往武汉雷神山医院。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