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改变传统“教与学”模式 上海师范大学为在线教育支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2月17日

标题:改变传统“教与学”模式 上海师范大学为在线教育支招

记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根据2月初教育部的指导意见,教师需要通过网络途径为学生授课,在线教育改变了传统“教与学”模式,这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上海师范大学针对当前调整,编写了相关教程,着力解答在线课程教师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正确分析在线授课压力来源

  对教学模式改变的担忧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网络教学模式下,教师角色需要进行改变,这种角色转换面临了经验缺乏、仓促上阵、备课时间大大缩短三个挑战;二是设备也是决定在线直播课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线上直播对于设备,平台的要求成为刚需;三是如何管理好课堂秩序,屏幕隔绝了教师与学生,也降低了教师对课堂的控制能力;四是如何将工作和生活合理分开,由于网络授课,不光要做老师还要做24小时云客服,工作量加大。

  另外,疫情带来的心理应激、不确定性和负强化导致的负面感受也放大了这些压力。关注疫情是大多数人现时的状态,对个体而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一种应激和压力事件,心理应激反应是人的身体对各种紧张刺激产生的适应性反应,主要表现在生理上、情绪上、认知上和行为上。我们需要对生活有掌控感,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和个体对不确定的耐受性都有可能引发焦虑情绪。

 积极应对在线授课引发的焦虑

  教师可以通过自我观察,评估现阶段是否出现焦虑。若发现自己在生理、情绪、认知和行为方面有些反应过度时,可以在自我接纳的基础上开始自我调适。情绪调试的方法很多,可以考虑自己惯用的情绪调节方法,一个深呼吸、一次冥想,或是先转移注意力完成一些简单轻松的任务等。当然,也可求助专业的心理援助热线,获得情绪调试的具体方法。落实到具体应对办法有五个方面:

  第一,接纳焦虑情绪。当我们的角色发生转换的时候,产生焦虑情绪是正常的。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适度的焦虑情绪是有积极意义的。

  第二,直播课程不过分苛求完美。网络直播授课平台本身还有很多不足,老师们在使用过程中诸多不便,难免焦虑烦躁。作为一次对新型教育方式的探索,所有的主播老师们都是开拓者,对于各种问题,老师们也不必苛责,尽力就好,不必凡事追求完美。

  第三,不必成为“好主播”。短时间学习网络直播技术成为“好主播”是对教师新角色定位要求过高。教师主播的主体是教师,网络课程只是手段和载体,教学才是重点,而这也是教师们一直以来所擅长的。

  第四,主动寻求社会支持。社会支持能对应激状态下的个体提供保护作用,有效的社会支持能增强耐受、应付和摆脱困境。在线授课时遇到困难可以找有网课经验的老师请教,也可以请亲友帮忙支招。主动寻求社会支持提供情感、物质上的帮助,可以使困难易于忍受,也有助于保持自尊。

  第五,进行自我鼓励。面临工作压力时,及时进行自我鼓励,对已习得的技能、已有的进步进行自我肯定,以喜欢的娱乐方式适当奖励自己,下一次继续迎难而上。相信疫情会过去,生活最终会恢复到正常状态。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2002/t20200217_5089609.shtml?COLLCC=3316263465&COLLCC=391911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