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者里的青春力量 外院师生的责任担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493

庚子之年伊始,疫情防控保卫战已然拉响号角。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防控疫情的系列指示,外国语学院师生们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尽自己所能,成为防“疫”者、宣传者、保卫者,不遗余力挥洒青年力量,共同扛起“抗击疫情”的青春担当。

党员志愿者:因为担当,所以无惧

  

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党员的身份在一线亮出,每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作为一名学生党员,2017级法语专业的宋薇积极响应号召,成为我院学生防“疫”志愿者第一人。她所在的岗位是安徽宁国城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分队,由于该小区年代久远,没有物业管理,因此宋薇和其他党员一起承担起了社区防疫的职责。她定期为小区公共区域消毒,为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进行出入登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不能做战‘疫’的旁观者,我要做参与者、贡献者。”她如是说道。

  

学院团委书记黄雨艳老师就学校共青团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的使命和应对策略这一话题在2月6日文汇报App发表《学校共青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使命及应对策略》一文。她从多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学校共青团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团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95后”志愿者:因为年轻,所以向前

  

2018级英语专业的方李晗和日语专业的陈清琦都出生于1999年12月,在疫情爆发初期就积极投身于志愿者工作。方李晗和同在福建泉州的一群小伙伴组建了“援鄂计划专项小组”,组内成员分工协作,分头联动募捐。项目自1月24日启动,两天内,捐款人数初步统计超过了3000人,共计捐款22.4万多元。目前价值8.6万元首批一次性医用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已寄往武汉市汉口医院以及孝感、襄阳等地的4家医院。陈清琦则在老家江西赣州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小区门口为居民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尽管天气较寒冷,但想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警察以及居民的配合和问候等等都让她倍感温暖。

  

2019级研究生刘通和卢佳晟通过社区发起的志愿者活动报名,成为他们居住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小分队的一员。他们每天在小区设置的劝返点协助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严格把控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遇到返沪人员需耐心询问并详细记录他们返沪的交通方式、户籍和联系方式,为本小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并发放通行证,两人累计服务时长超130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做“战场”上的一颗颗“螺丝钉”。

自疫情爆发以来,外国语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资源,向学院学子进行线上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心理疏导,发出电子微倡议,鼓励同学们合理利用居家时间,用书本充实大脑,观时政累积情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