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上海教卫系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从病房到校园,他们不负誓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140

来源:上观新闻 2020年2月19日

标题:“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上海教卫系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从病房到校园,他们不负誓言

记者:徐瑞哲 彭德倩



继与11位院士联名发出应对疫情倡议之后,86岁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又发表署名文章《用好战胜疫情的科学利器》。在全文最后一段,这位老党员写道,“在目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们要相信科学、各尽所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不论是白衣天使还是育人园丁,全市教卫系统党员干部都在行动,共抗新冠疫情,不负当年红旗下的誓言。

做最美逆行者

“党员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疫情当前,上海市医疗救治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文宏一番话掷地有声。参加过“非典”救治和汶川地震救援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担起上海援鄂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总支书记,“全体党员以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没有好结果不回家。”

冲锋在前,抗疫一线。冬雨霏霏除夕夜,一桌年夜饭刚上齐,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汪伟的手机响了。“8时半到医院集合,出发去武汉。”“好,好的!”作为一名在重症医学科工作近20年的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医生,汪伟放下筷子,与妻女告别,没有更多言语,唯有“珍重”二字。

做最美逆行者,教卫党委全系统57所高校、32家市级医院党委都快速响应、应急出动。截至2月12日,全市派出937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有376名党员。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赴鄂9位医务人员中,5人是党员。首批队员、医院CCU(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潘慧璘,在2003年“非典”期间入党,“我有经验,我上前线!”同批队员史文丽,丈夫在岳阳医院后勤保障处工作,也是共产党员。见字如面,丈夫写信给她:“你瘦,武汉冷,记得穿羽绒服;家里的地,我会拖。”

“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党员发挥‘四位一体’组织体系作用”,市教卫工作党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目前,上海驰援湖北的近百名医卫工作者已在前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防控守护平安

防控疫情的“战线”不仅仅在医院。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施卫国是2017级内地西藏中职班班主任,被学生亲切称为“施爸爸”。因新年历有所不同,内地中职班西藏学子每年都在校度寒假,这已经是施卫国留守看护“藏宝”的第三个年头。原本施老师计划趁开学前的空隙赶回崇明,看望年迈母亲,与妻儿唠家常。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需要他一直留校守护205位西藏学生,每天亲手为他们量体温、走寝室、查卫生,还陪伴一起打球游戏…… 下转◆7版

(上接第1版)

另一位中共党员上海海关学院卫生防控和安保工作负责人李嘉杰,拿出“国门卫士”把关的精气神,一周内先后拟定《上海海关学院门卫管理工作方案》《师生集中观察工作方案》《疫情期间餐饮保障工作方案》《疫情期间卫生防控工作预案》等规章制度,还经常熬夜动态调整并修订预案,几乎每天都据此检视全校各道关口。

党员、同事、家属,此时此地彼此影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肖智润的儿子,在闵行区招商中心主动加入志愿者团队,2月3日起参加虹桥火车站以A类为主的来沪人员排查及体温监测。党员父子“约法三章”:一是坚定支持儿子决定,同时提醒注意自身防护;二是严密做好家庭隔离,专门腾出房间用于儿子起居,期间“不见面、不说话”;三是其他家庭成员承担所有后勤保障。

身心一体,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55所高校均推出在线心理咨询服务,打响防疫“心理战”。上海师大开通面向全国的热线电话和网络辅导一对一服务,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等加入团队。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员的教院院长夏惠贤带头倡议,带领全院博导联合开展教育心理学术经典导读。截至2月13日已推《大学的精神》等29部荐读书目,各撰写300字导读材

料,为“心理战线”充足电。

科研铸造利剑

这次大战“疫”中,还有另一条没有硝烟的战线。

市教卫系统单位“把论文写在服务医患民生一线中,把成果放在解决临床医疗难题上”。同济大学疫苗研发团队依托“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干细胞战略库与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平台”课题子任务成果,正快速推进新冠病毒mRNA疫苗研发。

上海交大率先启动了“医工交叉研究基金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攻关专项”,第一期遴选10个项目进行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员教授古宏晨与徐宏研究员团队,历经数年研制并实现产业化的纳米磁性载体,为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盒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它们已应用于上海之江生物研发的试剂盒,被发往各地医院、疾控中心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同为党员的上海交大智能语音实验室教授、思必驰首席科学家俞凯及其团队,将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供政府或医疗机构免费使用。从大年初三启动,到初五就完成第一个社区呼叫,机器人已在江苏、山东和四川部分城市服务,就疫情排查和通知共呼出10万人次。俞凯表示,正与上海交大公共卫生学院合作,为疫情后期的信息调查、重点人员康复和社会心理稳定研发对话系统。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288172&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