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 商学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568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商学院学子也积极行动,不断传递正能量,一己之力,共同战“役”,共克时艰,通过多角度、多形式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商学院学生体量大,分布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含港澳台),还有诸多海外交流学生,湖北籍学生人数也较多。自“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最快速、准确、全面排摸学生情况,学院在第一时间利用智慧校园平台,开展网络学生情况调查,努力做到全面排查一个不漏。面对疫情,学院及时不间断地对学生开展防疫知识普及、学生情况排查、心理疏导,联动学院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共同做好全体学生尤其是毕业班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在此期间,为加强网络思政工作,商学院将辅导员工作坊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通过公众号内容推送和网络直播互动的方式同步开展,目前围绕就业招聘和科学知识主题已推出2期,学生参与度很高,学生普遍对于这种新形式很认可。

  

与此同时,商学院学生干部、退伍兵、国外交流学生及湖北籍学生都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用短视频、照片、漫画、自编三字经等方式,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做好“居家防护”、“居家学习”和“居家锻炼”,坚决做到“在家不出门,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提前返校”。为响应“停课不停学”最新精神要求,同学们纷纷调整学习安排,与专业老师积极沟通,在家学习网课,主动在家备考ACCA、注册会计师等,居家期间积极学习不懈怠,并在家中当上小老师,帮家中的弟弟妹妹答疑解惑,用学习共同战“疫”。2018级金融专业研究生吕明磊同学与导师商业数据系主任朱敏老师联系,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撰写了《新冠疫情防治的沙盘推演—论宅在家的意义》一文,将流行病学与经济学理论相结合,利用数学建模方法,对新冠疫情进行情境模拟,分析了不同措施下新冠疫情的传播结果,用直观地方式告诉大家遵从学校和社会防疫政策的重要性,理解“宅在家里的意义”。

面对突如其然的疫情,商学院学子也积极投入到为疫区捐赠物资和志愿者工作中,为疫情防控尽一己之力。2016级电子商务高远同学在新闻里看到武汉疫情后,了解到目前疫区最紧缺的就是防疫物资,第一时间购买100只口罩并捐赠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19级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党员吴筱凡,当得知邻居老人很多都没有买到口罩,于是她将新购的大部分口罩都分这些老人们,并叮嘱提醒他们要注意防护。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退伍兵周东同学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紧缺,他主动报名参与小区志愿者,为进出小区的人员量体温、做登记,竭尽所能地为七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级中法经济专业李琬煜同学,不仅承担着抗击疫情的普通志愿者工作,作为九州青阳新青年协会活动部部长,她还先后成功对接多家武汉医院的物资捐赠和采购问题。对于武汉当地的社区,她也积极做好线上社区物资对接工作,成功组织了武汉市江汉区民航里社区捐赠物资活动。对于疫情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人员,她也积极采购面包牛奶等日常用品,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心。

疫情面前,商学院学子正用他们的平凡之身,积极行动,通过多种形式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己之力,愿这场战“疫”跟着冬日一起离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所有人都能放下一颗忐忑的心,摘下口罩,呼吸一口久违的新鲜空气,走出家门,沐浴一份耀眼的春日暖阳。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