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停课不停学环地师生同“在线”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156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环地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学院鼓励同学们进行自主学习,依托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力量,同学们在新媒体平台上开展互助式线上学习。任课教师积极进行线上课程筹备工作,同时通过多种方式与授课班级学生在课程录制、网络平台、教学辅助资源和在线教学管理方法选择上进行尝试和沟通。

  

隔空不隔爱,师生齐互动

2月10日,我院刘宇辉老师通过微信群与所授班级学生进行沟通,并将新学期教授课程《世界经济地理》的电子书版本上传至超星学习通平台,她提醒班级同学进行线上的课本阅读和预习。“刘老师很贴心,让我们省去了不少搜索有效资源的时间。”17级地理科学(师范)班的同学这样说道。

对于毕业班同学,延迟开学并没有阻挡同学们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的热情。毕业班的同学们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等通讯方式积极主动联系论文指导教师。为了撰写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同学们积极进行线上学习,内容包括文献综述、内容分析、论文相关专业外语术语的学习等,按照导师指导开展论文研究和写作,导师们则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给学生讲解问卷设计和派发、模型的建立、相关专业软件分析等知识,保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疫情当前,老师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的号召,积极主动备课,了解和尝试中国大学MOOC,微信群,ZOOM,QQ,钉钉等在线教学工具,学习“主播式”教学方法,讲课稿中加入幽默诙谐的语言以提升网课的趣味性,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依然能与智能终端前的“粉丝们”心连心,隔空不隔爱。

微信打卡不停学,学习成长不延期

为充分结合同学所需,提高积极性,创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班级学生骨干带头以微信群线上打卡的形式,组织全班同学进行课程相关内容的线上学习和“充电”,进行心得交流。同学从线上多渠道、多角度学习专业知识,进行资源共享,他们发掘了包括上海师范大学电子图书馆,B站、MOOC等视频平台,公众号文章、网页链接、视频截图、纪录片推荐、专业书籍阅读复习、论文期刊阅读、小程序分享等途径和链接等多种资源获取方式。微信打卡活动的开展获得了班级同学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参与热情浓厚,现在每天的学习打卡成为班级同学们的必修课。

学生党员们也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在家期间坚持自主学习,他们当中有的同学带领班级同学学习专业课程和软件的操作与处理,并进行打卡记录。有的同学则将自己的一日“时间表”分享出来。一张合理规划的时间表,能够大大提高学习效率,按照表格严格地完成每一天的任务,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把经验分享出来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时间表”打卡行列中来。

教OR学?师范生的双重身份

与普通同学不同,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在“停课不停学”中拥有双重身份。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职场新人,同时又作为一名实习新教师,很多师范生开始了居家线上教与学的体验。一方面要不断进行自身线上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毕业论文的撰写,另一方面还要给“孩子们”进行直播授课。2月17日下午,2016级地理科学(师范)班的梁心初同学刚刚结束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直播课,这次直播课时长50分钟,直播课程通过钉钉这一平台与四十余名学生进行了互动教学。梁心初表示,第一次这样线上授课有点紧张,不过效果还不错,上完课很有成就感,相信后面会越来越好。

“停课不停学”是抗疫时期的特殊举措,是给师生的一份特别的家庭作业,是对传统课堂式教育的挑战,“主播们”播的是否有吸引力,“粉丝们”是否买账?这些并不是关键所在。线上教学与线下自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师生从课堂到网络,从现实到虚拟,强调的更多的是学生的持续自学和终身学习,线上教学旨在帮助学生在“加长版”假期中保持积极和规律的学习和生活状态,课虽停但学不止。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