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师生撸袖战“疫”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202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2020年2月19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师生撸袖战“疫”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指导下,把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做好宣传教育,动员学院行政、学工、系所、各基层党支部和全院师生投身防控疫情,撸袖战“疫”,彰显人文力量。

建立防控责任网,动态排查全覆盖

疫情防控期间,上师大人文学院迅速成立了由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系所主任、办公室主任等中层干部任组员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创建工作组群,夯实各级责任,学院根据“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搭建起贯穿“院-各部门-师生个人/工会-各系科-教师个体/学工口-班团-学生个体”的多级防控责任网、联系网、排查网。明确学院党政负责人是落实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部门、系所负责人和辅导员等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直接责任,做到防控工作责任全覆盖。

小年夜至今,疫情当前,学院以“放假不休假、在家不掉线”的工作状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将在校师生、留学生,以及外聘返聘人员等2500余人全部纳入排查和报告范围。在分系所、分部门、分专业、分年级,一一落实责任人的基础上,迅速建立起线上“人文新冠肺炎防控群”“人文学工新冠肺炎防控关爱群”“人文网络思政战‘疫’群”“人文新冠肺炎心理疏导群”“人文师生支书战‘疫’群”,依托系所主任、班团骨干、新媒体团队、支部党员、心理委员“五支队伍”,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矩阵式防控管理格局,点面结合、上下贯通、左右互补,全覆盖排查对象,及时完成每日信息梳理统计和工作台账上报,坚决执行“零报告”制度。尤其是对于重点地区滞留和返沪的师生情况,做好点对点的动态联系和关心慰问工作,力保排查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准确,持续开展医学观察或自我居家隔离。对于经济困难等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学生,给与特殊补助和慰问。

打响网上抗疫战,推送服务暖人心

学院充分认识到,在防疫的关键期,要主动传递正面力量,发挥网络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强化正面宣传,推动教育引导,保证信息畅通。

学院“智慧校园服务窗”“人文研究生”“人文学生会”“人文家长汇”等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你应该知道多少》,及时发布疫情防护科普知识;推送《“隔空对话”克时艰——你我一起守望健康,守望心灵》《今夜元宵 天涯共此时》,记录学院师生间相互鼓励的有爱对话,传递人间温暖;推送《人文有爱,我们在行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报道学院师生或亲人中参与抗疫的事迹,弘扬正能量;推送《用诗战“疫”//权将思语寄江城 疫散春归与君逢》《待春暖花开,民康国泰》等推文,鼓舞学院师生发挥特长,传递祝福,增强信心,共克疫情。

学院学工办带领辅导员、心理委员团队,积极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工作。制作《人文学院学生心理防疫小贴士》,帮助同学们消除因疾病导致的恐慌;主动转发心理保健知识,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慰问学院心理高危学生群体,加强应急干预。学院心理专员吴玮老师所带班中有一位在沪留学生,此前因出现咳嗽等症状导致焦虑复发,在其就医情况稳定后,吴老师及时通过线上沟通为其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心理健康支持。近日,学院学工办邀请行业专家在线开设求职简历制作视频讲座;组织辅导员为大学生提供线上简历修改服务;成立“冲鸭”就业抗“疫”服务团队,定期推送线上招聘会、求职信息等,为疫情结束后毕业生求职就业做实准备。

响应号召齐战“疫”,绵薄之力显情怀

学院党委制作《抗“疫”有我 党员先行——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致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倡议书》,要求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疫”,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学院各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支部群等方式,统一思想,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开展本支部防疫工作线上讨论;建立支部帮扶结对机制,争做群众的“贴心人”;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党日、线上主题班会等,带领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线上战“疫”活动;制作抗“疫”视频,传递必胜信念。

学院在各地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以实际行动挺身战“疫”。去年12月刚刚入党的硕士生党员薛诗雯同学在老家江苏无锡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对居民楼道、健身路径、信报箱、垃圾收集点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在社区主要路口、居民楼张贴公告;在社区内部开展巡逻和社区外来人员情况排查。在同一时间入党的本科生党员顾辰煜同学主动报名上海市黄浦区疾控中心志愿者,并成为了消毒病媒科一员。他认真接听关于消毒问题的咨询电话,辅助外出医生开展病患家或医院的消毒工作。他坚信,面对疫情,只要众人同心协力,一定可以共渡难关,取得最终的胜利。

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博士生宋占峰同学在疫情暴发初期,主动蹲守在家乡甘肃天祝的小区门口,粘贴、发放宣传单,劝阻走亲访友的人员。他加入小区先锋岗,参与24小时值班检查,将家中年前购买的十余瓶84消毒液贡献出来,每晚十点,对整栋楼26层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学院入党积极分子、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班沈悦同学主动在朱家角镇新旺村担任志愿者。从确认隔离中的湖北人员的健康状况到定期电话回访来沪人员,从每天整理更新近百人的信息表格到楼道内消毒液的喷洒,沈悦同学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入党申请人郭周薇同学在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第一线医生哥哥的影响下,时时关注防疫信息,为学校制作防控疫情宣传推送,云采访武汉大学生,阅读医务人员手札、搜集疫情资料、仔细体会亲历者描述疫情的文章并参考《鼠疫》等文学著作,着手动笔撰写关于武汉疫情的小说,以更加有力的姿态参与到这场抗争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虽然不能奔赴战“疫”第一线,但希望能尽绵薄之力,争做党旗下最美的“逆行”。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化“笔”为“戈”聚人心,未雨绸缪助开学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时刻,学院张剑光教授在早年出版的一部著作的修改稿的基础上,连夜赶写第八章《抗击疫情:民族精神不可战》和序言、后记,合成新书《中国抗疫简史》。该书在正式出版的同时也通过电子图书向读者开放阅读。张教授的这本新书不仅把中国古代人抗击疫病的智慧向社会介绍,更是强调了“抗击疫病,最重要的是树立民族精神”。该书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学院陆伟芳教授在《文汇学人》上撰文《瘟疫袭击过的伊姆村留下了哪些精神遗产?》,以史为鉴,描写伊姆村村民的举措,振作国人抗疫信心。学院师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开展用“诗”战“疫”活动。党员教师杨剑龙教授在自拟小诗中这样写到“庚子元宵雨脚稀,风雨如晦情思寄。读书自有人生趣,拟诗总寓友朋意。洁身自好保康健,心系天下驱病疫。遥望云开日出时,举杯再聚畅呼吸。”党员教师朱振武教授作《宅居偶感》:“雨霁风轻沪上天,宅居静处未稍烦。庭前院后常打理,灶内厨间不停闲。战疫每闻神鬼泣,翻书总觉心地安。造化有常自规矩,人间正道当永年!”短短一周内学院共征集原创诗歌七十余首,创作出了《助力武汉》《冬卧闻江城春疫》《致武汉》《在沪祈鄂》《庚子春节送新冠上西天》《生民乐·庚子战疫》《偕行》《冬去春自来》等优秀诗作,并持续开展用“诗”战“疫”打卡活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高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学院由教学副院长牵头,教务办协调,成立网络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人文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方案》,明确网络教学培训、准备和实施等相关工作;安排专人协助指导教师完成远程教学网络课程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教师们的“金课”;组织学生们学习《在线学习指南》,为开展视频学习、在线教学等做好准备;会同各教研室以书目推荐、师长寄语的形式,在学院微信平台上推出了三期《以“学”战“疫”》,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

疫情当前,万众一心,守望相助。上海师大人文学院的师生们发挥专业优势,奉献智慧力量,用坚守书写使命担当,用行动汇聚爱心暖流。我们坚信,同舟共济、并肩作战,定能“疫散春归与君逢”,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139237120237456446&item_id=1313923712023745644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