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战“疫”共克时艰 外院师生共同奋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441

目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时期,教育部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发布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号召,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

停课不停教,个性化指导展专业态度

  

针对临近毕业的大四学生,导师们开展“一对一”线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导师及时跟踪学生论文的完成进度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优化论文内容。从研究思路到参考文献,从语言表述到论文格式,导师们逐字逐段审核,学生们反复斟酌修改,切实做到毕业论文撰写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进度不延迟的具体要求。毕业班的施俐娜同学表示:“在问卷设计部分,导师不仅注重问卷的内容,对遣词造句等细节问题也不放过。经过导师的悉心指导,我感受到作为一个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停课不停研,科研有力量更有温度

  

为更好利用这个“加长版”寒假在家进行自主研修,全院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来提升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教师们科研热情高涨,反复修改科研申报书,用孜孜不倦的精神实现“停课不停研”。学生的科研工作也在积极有序地开展。2月4日起,近80名报名参与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师生已投身于调研工作,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完成了文献综述、问卷制作、典籍翻译等阶段性工作。同时,师生间利用网络信息平台,采取视频会议、QQ、微信、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开展每周1~2次、每次持续时间约2~3小时的线上指导。17级的罗铭玙同学连续两年都参加大创项目,她和团队的同学与指导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在进行典籍翻译的过程中,老师会定期查看每周的翻译内容,提出翻译中需要推敲的部分,在QQ群中组织小组成员开展头脑风暴。许多问题经过老师的点拨都豁然开朗!”

停课不停学,资料共享助力线上学习

  

在这一超长寒假期间,学院教师还利用微信、学习通等网络平台,分享专业学习资料、外语视听说资源等,鼓励学生打磨专业技能、提高语言素养,引导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日语及小语种党支部召开在线组织生活会,专题分享抗“疫”期间党员教师的责任担当,重点研讨网络教学筹备情况,为更好的开展“云教学”做好充足的准备。此外,学院学生会利用“小打卡”小程序,鼓励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打卡,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交流分享学习成果。目前已有来自不同年级、四个专业的300余名学生加入。

延期不延学,隔屏不隔爱。在这特殊的假期里,外国语学院师生“宅其身、抱道行”,花样互动,教学相长,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绵薄之力。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