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战“疫”中如何稳就业?上海高校这样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171

来源;新华社 2020年2月22日

标题:战“疫”中如何稳就业?上海高校这样做

记者:吴振东、仇逸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2月22日电(记者吴振东、仇逸)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就业稳,人心定,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更是各高校的“一把手”工程。记者了解到,从推进线上服务到做好精准帮扶,从拓宽就业渠道到严格工作规范,上海高校已有诸多实招,力争把就业服务做到学生心坎上,把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我们正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积极创新推动线上就业新模式。”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介绍说,学校正在打造网上就业工作的坚强阵地,第一时间起草了《致东华大学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和《东华大学致企业的一封信》,稳定学生情绪,加强校企沟通,并依托学校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和“东华就业”微信公众号加大招聘信息、生涯指导、就业形势与政策等宣传力度。

刘淑慧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减员减招现象较为突出,毕业生就业进度进展较往年缓慢,学校就业工作的“节奏”也被打乱。虽有种种不利条件,学校的就业服务也不能“掉线”。“我们将推出事务线上预约服务,开通网上签约服务,推动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有效开展,以及线上创新创业政策咨询、基金申请、赛事答辩等工作。”

据了解,这些工作也符合上海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 做好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要求。文件明确,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举办各类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领域线上招聘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需求与用人单位岗位招聘需求精准对接。

根据《通知》,就业服务也要“上网”,要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实现岗位发布、简历投递、远程面试等供需对接,积极推广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网络签约系统,鼓励学生通过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进行就业协议网上签约。

在上海师范大学,2月17日已成功举办首场空中求职招聘活动,吸引160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学校将通过“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指导线上听,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等多项举措,做好毕业生的“娘家人”。

“我们正在引导学生熟悉和掌握在线申请、远程面试、电子签约等求职流程。”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表示,这是一个特殊而充满挑战的就业季,毕业生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更要修炼内功,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迎接挑战。

挑战之中也有机遇。葛卫华说,高校应该发挥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挖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的就业机会。“有数据显示,进入2月以来,在线教育行业的中高端人才需求同比增长88.22%。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师范生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师范生主动‘触网’,学习和尝试教学新方式、新方法,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探索中创新成长。”

疫情之下,不少毕业生担心企业招聘需求持续下降,难免出现焦虑情绪。《通知》提出,要加强对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加强求职心理疏导。


链接地址: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899372?channel=weixin&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