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 | 周治华:抗击疫情,要坚定“四个信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7253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治华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疫情形势波谲云诡。打好防控阻击这场硬仗,信心至关重要、最为珍贵。越是惊涛骇浪,越需坚定信心。“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要坚定信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要把坚定信心放在首位。不仅要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不畏惧、不恐慌、有耐心;而且要坚定制度优势的信心、依靠人民群众、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不动摇、不猜疑、不焦虑、敢担当。

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开始,迅速蔓延、肆虐中国大地,让人猝不及防;其态势之凶猛、影响之巨大,远远超出了很多人一开始的预期和估计。本应万家团圆、欢庆佳节之际,却突然置身于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不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紧张和压抑。疫情蔓延打破了原本张而不弛的生活,让一些人不知所措、深感焦虑;随着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新增,也有一些人出现情绪波动,陷入恐慌。这是人之常情,但不能放任自流。战“疫”当前,有取胜的信心,才能冷静自处、守望相助,否者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实地调研,与社区民众交谈时说:“咱们一定要有信心,一定可以克服这场疫情!”他还对医务工作者说:“信心百倍地打好这一场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科学认识人类与病毒的关系,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发展规律,就能用战胜疫情的信心打败焦虑和恐慌。有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集中领导、精准施策,有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冲锋陷阵、顽强斗争,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坚定制度优势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之下, 一些地方应对不及时、工作不细致,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一些部门和组织敷衍塞责,疫情情况掌握不准、防疫物资调配不合理。这些个别现象的存在,说明我们的制度优势还需要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但我们不仅不能因此怀疑和动摇“四个自信”,更要警惕敌对势力小题大做、借题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实已经充分证明,越是在重大斗争和艰难困苦之时,越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形成了全国“一盘棋”,显现了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这样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坚定对这一制度优势的信心,才能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

坚定依靠人民群众的信心。疫情防控事关亿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中一再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出了“依靠谁”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性问题。2月10日,他北京调研指导社区联防联控时指出,“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事实已经证明,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抗击疫情的巨大智慧和力量。他们用“土味”的宣传标语和大喇叭喊话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乡村、田间;他们顾全大局,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管理措施,主动担任志愿者与党员干部一起防控疫情;他们慷慨解囊,捐资送物,凝聚起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迎战疫情,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中国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坚定地相信人民群众,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强化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发挥人民群众主观能动性,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定无往不胜。

坚定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新冠疫情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一次典型的“黑天鹅”事件,搅乱了本来可以火爆的春节市场,产生的负面效应不可避免,正在显现。餐饮住宿、商场零售、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基建投资等首当其冲,因疫情影响和防控需要不得不停业歇业。这不免让人担忧,中国经济走势会受到何种程度的影响。短期影响,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和服务性行业的冲击,是客观存在的。但从中长期来来看,疫情影响毕竟是暂时的、局部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吓不倒、打不倒我们的问题和困难,只会让我们更强大。疫情不仅不会改变中国的经济规模、投资空间、消费潜力、市场韧性、创新后劲,更会打开消费转型、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的新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疫情来势汹汹犹如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战“疫”胜利,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链接地址:http://tougao.12371.cn/gaojian.php?tid=314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