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 | 罗俊龙 刘悦雯:抢购消毒液、纸巾、毛巾,甚至墨镜?一有风吹草动就买买买,可能是负面情绪导致认知偏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221

u=4163408499,2436171883&fm=26&gp=0.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你抢购过菜、抢购过口罩、消毒液,甚至抢购过面巾纸、毛巾吗?你是否曾遇到过头脑一热,连夜抢购一堆用品,结果第二天发现根本没用或者一直放到大扫除发现已经过期呢?这些抢购行为的背后,其实是人天生有担心自己行为偏离大众的恐惧,而且头脑一热的情况下,大脑信息处理能力就有出现偏差,导致高估商品的稀缺性。

最近我们在网上开展了一项小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人们对必需品、消耗品需求的数量以及急迫性都大大增加,甚至愿意出更高价钱去购买。

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人总有从众心理,总是容易受群体的引导或压力,无意中做出与多数人一致的行为,也就是“随大流、跟风”。最容易产生从众心理的原因有:情境不确定时,人一般会认为,大多数人的行为最具参考价值;而在一般情况下,人也会出于对偏离大众的恐惧,以及对群体融合的需要等产生从众心理。不论是此次疫情中还是“双十一”等购物节时的抢购都是来源于,人们虽然难以确定商品对自己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但看到其他人的哄抢,往往会做出购买决策。

抢购也是负面情绪在行为上的体现。有研究显示,人们在情绪唤醒时注意广度变窄,对已关注到的信息高度敏感且有良好的记忆保持,而难以对未关注到的信息进行加工。疫情期间面对消费场景时,恐慌等负面情绪的唤醒可能导致个体不断关注和回想起关于某些日用品售空的传言,从而忽视了超市张贴出的“物资充足,请勿抢购”的告示,忽视媒体上对于物资供应充足的反复提醒。

同时,研究发现,当人们接触到个体层面的资源缺乏,如钱包里没钱了;或宏观层面的资源短缺,比如看到经济不好的相关新闻,会引发对资源稀缺的感知。资源短缺本是人们对环境变化做出的适应性反应,但长期接触这些负面信息可能引起过高的失控感,导致人们高估物品的稀缺程度,从而大量购买商品。

而且,另一个常常被忽视的原因是“模糊厌恶”,这常常出现在人们对风险评估信息比较模糊时。比如,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或每隔几天去超市买菜买日用品,这种消费策略是契合家庭日常供应需求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有些人选择一次购买一周所需甚至更多的家庭需求量,以便更长时间地宅在家中。这种消费策略的突然转变,加上人在情绪之下对于信息处理能力的下降,就会影响了人们对日用品的需求量和消耗量的判断,使其大幅提高。“只买这些会不会不够?”,索性大量购买来消除消费情境中的这种不确定性。

面对危机事件,人们通常会有一个心理预期。当对心理预期糟糕时,人们会选择保守的应对方案;预期较好时,则偏向选择较有风险的方案。一些消费者将“短期物资供应不足”视为一个新的“危机”,所以造成了新一轮抢购,从而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抢购风。

作为消费者,如何避免抢购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疫情期间更理性的消费?

根据以上对抢购行为的分析,我们建议消费者:

首先,认识到抢购的带来的负面影响。对消费者来说,囤积过剩的物资不仅损失金钱,还会浪费保质期较短的物品。

第二,避免过度关注网上的那些非理性信息。罗俊龙建议,疫情期间减少对社交软件中“网传”的信息的关注,尽量通过官方渠道来获取物资供应信息和出售政策,如“线上预约购买口罩“等。对于网传信息,需要有独立自考能力,做出理性判断。

第三,做些能够带来控制感的事。比如,玩一些轻松简单的游戏,学一道容易上手的菜,做一些简单的瑜伽动作等。这些活动不仅能丰富我们的生活,转移对资源稀缺信息和其他负面信息的过度关注,还能让我们从中获得控制感,不知不觉便减少了抢购行为。

第四,在做消费决策时,冷静评估商品的必要性、需求量和需求急迫性等。这些评估会引导人们对消费决策进行理性分析,避免由于从众心理和直觉判断导致的非理性决策。对于物资较为紧缺的口罩,建议购买官方推荐的类型。在正确摘取和保存的情况下可以二次使用,降低消耗量。

最后,调整好心态,做好心理防疫。研究发现,正念练习可以缓解焦虑等负面情绪。在此介绍一个简单的正念练习:可以找一个放松的姿势,坐下或平躺,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如果需要,也可以把手心放到腹部上,这有助于与呼吸建立联系。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缩回。这样持续练习呼吸十次,感受正念带来的平静。


作者:罗俊龙,刘悦雯(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姜澎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222/327205.html?timestamp=158253611605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timestamp=15825375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