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谋划 早部署 早试点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先行先试”网络教学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257


受疫情的影响,上海市要求各高校3月2日之前学生不返校,为了不影响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学校部署了网络教学工作,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应对疫情网络课程管理团队,从信息发布之日开始团队通过网络办公方式进入工作状态,团队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试点,分步骤有序推进网络教学工作。

提早谋划,制定工作方案

接到学校通知后,学院于当日就成立了应对疫情的本科教学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包括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务办主任、教务员等。团队的领导层负责制定工作方案,督促网络教学工作组织实施;专业负责人梳理本专业各门课程,与教研室主任沟通,督促本专业全部课程能够顺利实现网络教学,抓好本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各教研室主任主要组织和指导本教研室教师建立网络课程,特别是发挥中青年教师作用,形成教学团队,实现全部课程必须建立网络教学。教务办人员负责摸排因受疫情影响而不能上课的教师,收集教师、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做好全面服务工作。

提早部署,建立网络课程

工作方案形成后,学院下发了《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和《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两个通知。通知教师根据时间节点搭建好网络课程的框架,并与2月底前准备4-6次远程教学的教案,上传相关教学材料,包括教学大纲、PPT课件、教学视频、作业、课外学习延伸资料等。

经过前期的工作部署和全院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我院全部专业课程已建成为网络教学课程,具不完全统计,建设超星课程80余门,部分课程采用MOOC、BB教学平台,也有部分课程采用其他教学平台建课。教师与相应的教学班全部建立教学关系和多种形式的联系通道,保障教师与学生之间联系的畅通。

提早试点,示范引领网络教学

为了保证网络教学能够顺利实施,学院发挥教研室作用,学院的每个教研室都推荐1-2名教学骨干教师,从2月17日开始进行网络教学试运行,通过网络教学的先行先试,探索了不同形式的网络课程教学形式,摸排了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达到了总结经验,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发挥团队教学优势,实现MOOC教学

植物学教研室的青年教师许丽丽和团队老师们合作制作了《STEM理论与实践》的MOOC,已经开始在线教学,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达到线上授课的最好效果,许丽丽老师以慕课内容为主体,结合超星平台设立了授课计划。教学内容分为课件、测试与作业、考试、讨论区几个版块。


在教学中,与学生建立联系,以线上教学视频为主结合讨论与答疑,注重过程性评价,充分体现混合式教学的优势。

园艺教研室青年教师戴洪和团队老师们合作制作了《园林文化》的慕课,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达到线上授课的最好效果以此次慕课内容为主体,设立了校内SPOC授课计划。

教师教育教研室张葳老师的《科学教学论》自2018年10月起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已经运行一年多,本学期是第三次在平台开课,第一次采用SPOC平台对校内学生开展同步课堂教学,作为学院先行先试课程将于2月27日正式开课。


生科院MOOC教学工作团队

许丽丽、郭水良、吴畏、戴洪、王秀英、张葳

独辟蹊径,探索最佳网络教学模式

生化教研室徐晓峰老师经过网络课程教学探索,发现MOOC等平台上虽然有许多优秀的课程视频,但是对于同学们来说,一本随手可以翻阅,可以一字一句细细琢磨的书本仍旧是学习知识的必要工具。徐老师在准备网络教学之初,与同学们先行交流后,同学们反馈的一条主要要求便是书本教材。然而,由于同学们不可能返校领取教材,因此在备课的第一步便是要将授讲的主要教材内容详实地呈现在同学面前。使得学生不局限于学习的时间与空间。传道受业还得解惑,为了弥补与同学们无法面对面的交流,徐晓峰老师与同学们组织了微信交流群,将线上授课不固定于某一个时间段,也不将提问回答固定于某个时间段,相比较课堂提问,鼓励同学们先分享问题,然后大家一同在网络上寻找相关的知识内容。将传统教学模式的短板,引导向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海量知识资源。

单纯的课后作业可能无法反应同学们网络学习的效果。因此,徐老师在每个小节后都布置了一道讨论题。这让老师不仅可以随时查阅同学们的回复,学生们之间也能看到其他同学的回答,好的回答还能被点“赞”。这也是激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参与网络教学的超星平台的特色之一。为了应对这场扩日持久的战疫,可能开展网络教学之初会有不足之处,但是这种教学形式的新颖性,教学时空的自由性,师生之间的强互动性,可能是未来本科教育的一种新趋势,新潮流。

徐晓峰老师远程教学

发挥多平台作用,优化网络教学

微生物教研室肖明教授身处湖北疫区,通讯信息不畅通,在此条件下通过以问题为导向的自学模式,进行微生物学的远程教学,现已进行了两轮教学工作,第一轮的作业已经全部收回,看来效果不错。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赵渝老师开展“先行先试”网络教学,他探索了超星教学平台,腾讯直播平台,采用录播,直播,PPT演示,提前录制视频等方式进行教学,梳理了教学的难点重点,结合食品安全的发展趋势以及特殊时期食品安全管理的新要求和新内容,补充教学资源,更新教学课件。

肖明老师建立网络课程及学生反馈的作业         赵渝老师在直播教学

发挥教研室作用,互相切磋,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

遗传教研室承担着《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多门重要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生物学专业的必修课,学生受众广,课程内容多。为了不耽误学生的正常学习进程,遗传学教研团队的老师们组建教学团队,学习并探索网上教学新模式。网上查阅资料,下载电子版教材,解决学生没有课本的问题;收集视频学习资料,丰富教学手段,充实教学内容;制作视频课程,探索新型授课方式;建立学习纽带,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学生的学习保驾护航。每位老师都在转变身份,改变教学思路,遗传教研室的老师们从网课小白迅速成长,希望能给学生送去更好的学习体验。


遗传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在为网络教学进行积极准备

董彦君,崔永兰,崔丽洁,张丞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