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报告看未来,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344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引领学生勇担使命葆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我校3月份以“二十大报告看未来,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开展校、院两级人生导师专题沙龙二十余场。

本期校级“人生导师沙龙”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思政特聘教授、特邀党建组织员邵雍,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李辉,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钢琴系副教授朱昊冰担任导师,于3月中下旬在徐汇、奉贤两校区以线下面对面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分享。他们通过精彩的讲述引领学生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勇于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砥砺前行,向着二十大报告擘画的美好未来进发。

坚守道路 行稳致远

邵雍老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科学内涵和世界意义”为主题,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为重点,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和西方国家进行比较,讲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艰辛历史,并深度分析其科学内涵及世界意义。最后,邵雍老师指出青年人要在压力和挑战中激发艰苦奋斗的意志,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勇担使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马成春表示,中国的发展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时至今日,中国式现代化一直以中国特色为基础在延伸发展。“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中国的心愿,亦是世界的心愿。作为青年的我们时刻准备着、冲刺着,为自己创造光明未来的同时也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庄明洁表示,本次讲座让我更充分地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科学内涵和世界意义,同时更加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学习,提升个人科学文化素养,并且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中去,不负青春,不负祖国!

中国情怀  国际视野

李辉老师以“中国式幼教现代化从我做起”为主题,结合专业发展历程,以“坚定专业信念”、“钻研专业知识”、“献身专业实践”、“兴趣爱好充实灵魂”和“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为要点,讲述中国式幼教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未来的幼教发展指明了方向。李辉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多读、多问、多思、多做,成为有目标、有执行力的新时代青年,激励同学们坚定教育情怀和育人使命,不断推进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学前教育学院秦佳妮表示,聆听了李辉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李老师向我们提出了五个要点:要坚定专业信念;要钻研专业知识;要献身专业实践;要培养兴趣爱好;要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过本次沙龙,让我更加坚定了专业信念,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学前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美术学院徐悦表示,听完李辉老师的分享,我对于日后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有了更深入的感受与体会。我感悟最深的是李辉老师指出的要综合发展自己的学科知识储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我认识到要对自己的学习生涯有进一步清晰的规划,拓宽视野,增长技能,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不懈努力。

中西融合 琴音传薪

朱昊冰老师以“黑白键上的中国故事”为主题,聚焦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之路,用讲述和演奏相结合的生动形式,讲述了中国钢琴音乐的百年发展史,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文化的基因、命脉和根基,展现中国思想。针对同学们的提问,朱昊冰老师给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真挚的回答,“音乐能够给予力量,任何音乐风格都值得去探索”。同时,她鼓励当代大学生开拓视野,抓住机遇,秉承着“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态度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生命科学学院蒋欣慧表示,音乐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发展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不同年龄代际的作曲家倾情而作,或以高远站位,回望峥嵘岁月谱写历史新篇;或以百姓视角,讴歌英雄感恩新时代;或以个体情感,找寻集体情怀的共鸣。此外,朱昊冰老师对于自己音乐求学之路的分享也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努力的重要性,“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会发现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

商学院李欣桐表示,朱昊冰老师为我们演奏具有时代和中国特色的钢琴曲时,每一次音符的碰撞都让我心潮澎湃。朱老师也提到了自己在音乐道路上的经历与感触,有过迷茫,遇到过困难,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告诉我们努力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终会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使命在身,责任在肩,要努力提升自己,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三位老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关键词,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真实经历激励莘莘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年使命,夯实专业技能,为中国式现代化灌注青春动能。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