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SUMG·新华文创与上师大影视传媒学院合作共建产学教育基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10

来源:人民网 2023年3月31日

标题:SUMG·新华文创与上师大影视传媒学院合作共建产学教育基地


在加快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下,SUMG•新华文创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共同探索文创实践和教育研究的深度融合。3月29日,在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总部双方召开座谈会,同时举行了SUMG•新华文创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共建产学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双方在会上交流了各自领域的工作成果,希望通过双向赋能,助力文创与教育实践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形成,为全国文创产业与高校教育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打造示范和样板。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经过两年多的推进,SUMG•新华文创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合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果。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师在编订《会展文创理论与实务》教材时将“SUMG•新华文创”案例选入其中,开启了文化企业与高校产教融合的新篇章;2023年,为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和上海师范大学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书》,共同探索“产学合作教育”的新途径。

此次,SUMG•新华文创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共同设立产学教育基地,打造“SUMG•新华文创品牌产业创新案例课程”,为培养文创行业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奠定基础。利用SUMG•新华文创在文创产业积蓄的丰富资源和应用场景及集团内部来自文创行业不同领域的专家导师和优秀案例,能够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国际化、专业化的产业前沿案例,接触到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职业选择的范围。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本系列课程还将采取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让学生们到SUMG•新华文创旗下文化艺术空间实地参观实践,给学生提供深入产业一线,实践课堂所学的宝贵机会。这种“产学研”联袂指导的育人机制,不但实现了文创教育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也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交叉型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上海师范大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探索培养模式改革,让学生更多关注中国现实和中国实践,培养具有担当民族复兴的精神风貌和意识形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此次和SUMG•新华文创深度合作,能够促进院校资源向行业资源有效转化,是校企共建发展的引擎和动力。SUMG•新华文创将助力高校顺应文创产业发展趋势,培育迎合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加强校企衔接,开展多方合作,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不断求索,开疆辟新,推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双方将继续强化校企合作,培育更多文创产业优秀人才,从而推动教育更好地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双方将以本次合作为基础,希望着眼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继续发挥上海教育“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


链接地址:http://sh.people.com.cn/n2/2023/0331/c134768-40359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