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徐立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537

作者简介


徐立波,男,中共党员,法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与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现主持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2项、上海师范大学校级项目1项,参与上海师范大学校级项目3项、荣获上海师范大学校级奖2项。曾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省社科基金项目5项。在国内CSSCI权威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面对严峻的形势,党和政府本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至上、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决策、正确领导,打响了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成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真正做到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增强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

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向亿万中国人民传递了必胜的信心与决心。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把增强政治意识摆在首位,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的部署作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行动指南。树立全局观念则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放眼长远为大局着想。疫情防控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协同作战,必须以全局眼光全局思维来统筹谋划,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就是找到了疫情防控的“定盘星”。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过程中,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以世所罕见的效率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能力、中国奇迹,彰显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展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应坚守岗位,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


坚持实事求是,始终把人民群众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先天下之忧而忧,解群众急之所急,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心系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为民情怀,体现出防范风险和维护安全的底线思维。一线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只为每一个生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给奋战一线的医护及后勤保障人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也为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勇气。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疫情来者不善,确诊人数不断增加,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繁杂,增加了防控工作压力。如何有序调动各方资源、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因地制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并有效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治理效能,对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至关重要。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则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意义之基。疫情面前,党坚守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意味着党中央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始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战场上,士气尤为重要。在战“疫”一线,哪里有情况,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既是战斗员,亦是政治辅导员。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了第一线。

风浪试舵手,沧海见英雄。无数共产党员先锋们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信念,把方便留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把幸福留给别人,痛苦留给自己;把健康和安全留给别人,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一道保护人民群众的血肉长城。他们当中既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经验丰富的骨干专家,更有朝气蓬勃的年轻护士。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筑牢联防联控的基石,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所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根本的仍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疫情发生后,我们实行全民动员,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机关,从社区到校园,从军队到地方,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急行动并组织起来,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构筑起一道防治疫病的“防火墙”。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才能筑牢联防联控的基石。为建设火神山医院,数千名工人放弃休假、昼夜鏖战。我们更看到,在武汉疫情防控前线,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不断汇聚;在各地联防联控工作中,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只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才能全民动员,织密疫情防控的大网。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打赢这场生死攸关的阻击战,需要更多争分夺秒、雷厉风行的“火神山速度”。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亿万人民的齐心协力,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注:本文于2020年2月21日首发于人民网。先后被国务院新闻办、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人民论坛网、海岸新闻网、河北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第二师·铁门关市政府网、搜狐网、湖州市教育局网、新疆新闻在线理论频道、中国南方电网、天水市新闻网、长沙市委统战部网等二十余家媒体转载。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c3NjkxMQ==&mid=2247483991&idx=1&sn=d9713966824de37772d95373a1591b3b&chksm=a6b12bb791c6a2a1475286781b1eb7951a9c233918de7988b117c75165676c3ac1c5eff25b6f&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2672463373&sharer_shareid=495d36528f869b51e9e57baf81a62ce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