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学和研究架在网上 抗“疫”期间商学院师生的新技能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489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假期大部分人的正常生活,延迟开学成为全国高校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措施。如何发挥智慧,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停课不停学”,尽可能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成为摆在老师和同学面前一个全新的挑战。微信群俨然成了商学院导师们24小时的会议室,假期里新理念、新技术的切磋交流,针对课程的特点和研究生同学的需求,不断探索互动交流的新模式,成了年后导师们最热的话题。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全力确保各项教学工作能够按照进度正常开展。

本学期商学院准备开题、拟毕业和申请学位的研究生人数较多,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学位申请工作有序顺畅,商学院各个硕士点的负责人和导师积极行动,转变研究生指导方式,将研究生开题动员、预答辩、论文辅导和讨论班从线下迁移到线上,师生齐心协力,停课不停学,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硕士点负责人和导师们在做什么?

商学院硕士点负责人积极组织硕士评审导师,以“双盲随机”通讯评审方式组织硕士生预答辩,每篇论文将经过3-5位导师评审,严把硕士论文质量关。此外商学院硕士点负责人通过各类网络平台,运用视频和音频等不同方式,为低年级硕士生进行开题动员,为硕士生选题提供在线服务。

通过腾讯云会议的技术手段,金融专硕的学科负责人傅毅老师和朱敏老师与同学们在线进行了开题动员。老师首先在微信群预告了会议信息,会议准点开始后,屏幕共享,互动答疑,再加上微信群的文字补充,1个小时的开题动员通过网络组织,信息立体、内容丰富,而这种远程虚拟的全新体验带给了师生很多惊喜,其实云课堂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可触及。

傅毅老师在做金融专硕开题动员与课程指导

朱敏老师在线互动与论文指导

商学院导师们在假期和停课时间运用在线会议平台为学生给予学生论文指导,并定期开展研究生线上讨论班,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参加,师生共同研讨感兴趣的研究问题。

远程指导学生论文,商学院老师也是奇招迭出。戴上网上订购的话务耳机,搬出家中的多个电脑,搭建一个“老师STYLE”的直播间。通过VNC运程界面控制,帮助学生运程调试代码;打开文档协作程序,现场修改论文框架;微信群上文字要点总结、腾讯会议下小组语音指导,多种工具的组合使用使得师生之间的距离

是一个问题,实验室就在身边。

金专研究生在线交流阶段学习成果

金专研究生网上分析代码和实证结果

研究生在做什么?

商学院研究生正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查阅文献,开展学术研究,准备毕业论文预答辩。没有了老师在课堂上的监督,在家的日子就需要自己自律和自我加压。自学和动手就是最需要加强的能力。通过微信群和QQ群,与自己的同门、自己寝室的同学组成了学习小组,制定学习目标,互相督促、互相进步。查文献、读文献、建模型、写代码,每一步探索虽然困难重重,但克服过去就是一片坦途。别看我们外形有些不修边幅,但这就是自我修炼的忘我境界。

研究生认真修改毕业论文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