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花式打卡”,上海师范大学学生支持湖北同学共克时艰的“暗号”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220

来源:文汇网 2020年2月26日

标题:“花式打卡”,上海师范大学学生支持湖北同学共克时艰的“暗号”

记者:姜澎

1.jpg

“你今天打卡了吗?”最近这句话成为了上海师大学生班级群和朋友圈经常见到的寒暄。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图书馆和各学院发起运动战“疫”、艺术战“疫”、用诗战“疫”、劳动战“疫”、阅读战“疫”、百宝箱等各类网络打卡活动,组建居家健身、书画、劳动、阅读等师生打卡群,引导师生居家健康学习生活,做好“宅男”“宅女”。

身处湖北的师大学子打卡度假期

在上海师大的各类打卡圈中,经常能够看到湖北籍学生的身影,他们和其他同学一样在第一时间就参与到打卡之中,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共克时艰。

“有一座城市,叫众志成城,有一批战士,叫白衣战士,有一种精神,叫科学精神,有一颗信心,叫万众一心。”这是上海师大影视传媒学院的湖北孝感籍马雨秋同学和她的同学们合诵的原创诗歌《致敬武汉人民》的结束语。

她说,“虽然没法上一线,但可以借助网络和用诗战“疫”打卡群把心中的挂念通过声音传达出来,让更多的同学坚定地站在一起!”

2.jpg

来自美术学院的湖北宜昌籍吉姝颖同学在家中创作了《从你我做起拒吃野味》的疫情防控公益海报。

自疫情以来她感受到了学校和同学们的关心和关爱,作为“00后”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可以稳定大家的情绪,坚定必胜的信心,让生活变得更加有序。

生命科学学院的徐娅婷也是湖北宜昌人,她活跃于运动战“疫”打卡群,热衷于运动的她在疫情期间带领家人一起居家做运动、跳广场舞等,她表示非常喜欢这种打卡运动的方式,通过照片和视频的分享,可以让更多的同学在家健身起来,共同增强免疫力。

3.jpg

身处湖北武汉的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叶之荣每天坚持劳动打卡,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学习家务本领。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打卡平台,让身处武汉的我看到了更多同学们的生活,这段时间我坚持学烧菜、做消毒等家务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其实这也是一种学习,它对我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把‘宅’在家里的每天都过得充实。”

在传统文化经典中陶冶情操、增加才情

除了湖北籍的学生,上海师大各学院的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到打卡之中,他们用自己的才艺和特长,把疫情时期的所想所感融入到温润而隽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用实际行动增强文化底色。

人文学院党员导生顾朱杰在疫情期间,化笔为戈,积极参与用诗战“疫”线上打卡活动,撰写了《生民乐·庚子战疫》,讴歌了中国医生与医学史,运用慷慨激昂的语句表达了疫情终将过去、光明必将来到的宏愿。他号召师大学子们一起参与打卡,他们用诗歌来致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福。

“逆行者”“天佑中华”“安康”“否极泰来”这些篆刻作品来自上海师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退伍兵蒋宇轩。

在疫情期间,他坚持宅在家中,拿起刻刀,用充满激情的作品为抗疫一线鼓劲加油,向白衣天使致敬!他坚持每天在打卡圈和全校同学分享自己的作品,颇受同学们的好评与喜欢。

5.jpg

“勤洗手,常通风,口罩抚面讲卫生”这是上海师大影视传媒学院仇清昊同学的原创快板《齐心协力战“疫”情》。从小喜爱快板的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面对无情的疫情,我们虽不能奔赴前线,但是可以通过快板把中华文化和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结合起来,更加生动形象地引导大家共战疫情。

吴思雨是来自上海师大美术学院的一名学生。“抗疫必胜”“武汉加油”等都是她在疫情期间完成的作品。她说,“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我想要用自己的书法作品,通过打卡的方式让更多的同学看到,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可以振奋人心,为早日回到校园学习贡献力量!”

网络打卡群成为师生共成长的新“课堂”

活跃在各类打卡群的不仅有辅导员和同学们,还有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专业老师们。他们中有的以德树人,在价值观念上引领学生播撒爱的种子;有的以行示范,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学有榜样;有的以言传道,启迪和鼓舞学生“攻千重关心怀天下,读万卷书志在四方。”

王宏超老师是人文学院中文系的专业教师。在这个“超长”假期中他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指导学生围绕疫情开展诗词创作,在用诗战“疫”打卡群中掀起了爱国和感恩的热潮。“中华儿女齐助力,祈望春归大地晴”“遥谢前方逆行者,华夏儿女祝平安”等都是他指导的优秀作品。

体育学院体操世界冠军肖婷婷老师,青年教师杨阳、倪伟老师和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健身健美方向的音乐学院辅导员温海杰坚持每天在运动战“疫”打卡,通过录制视频给打卡圈的同学们指导。

5.jpg

在他们的带领下,运动打卡圈内非常活跃,来自各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坚持打卡,已经累积将近2000条动态。和世界冠军一起打卡,与辅导员老师每日比拼,成为同学们坚持打卡的动力所在。

在上海师大还有一个阅读打卡群,学校提供了130余万册的馆藏电子书供师生们居家阅读。在群里师生们每天坚持阅读一小时,并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想和互荐好书。

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命题专家组组长、人文学院李定广教授就通过打卡圈分享诗词大会用书和其他诗歌类书籍,得到圈内师生的热烈反响。通过阅读打卡的方式让师生们在圈内相互勉励、慰藉心灵,用知识来增强免疫力,共同等待春暖花开。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226/328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