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 | 贾淑品:抗击疫情中人民是力量之源,力量源于何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1410

作者简介


贾淑品,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两项;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专著两部;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探讨》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并获“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列宁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年末岁初,号称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突然爆发了一种未知的东西新型病毒性肺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潜伏期长、传染性高。适逢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人口流动性极大,疫情在极短的时间内肆虐全国各地,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也给社会造成极大恐慌。对此,党中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部署抗疫战役,1月23日,果断要求将千万人口的武汉封城,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少有的举措,随后党中央又打破常规,在1月25日,即大年初一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进行动员部署,随后在2月3日又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求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2月12日再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充分调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加快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等问题。正月初一以来的19天内,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等工作、党中央召开了这么多高规格的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疫情,直面疫情大考,这是前所未的。在这些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要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举措,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这些会议、以及历时近两个月的防疫攻坚战,充分说明党中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说明党中央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人民看作力量之源。


一、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人民看作力量之源,人民的力量源于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先进政党,它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次防疫攻坚战,体现了共产党的担当与责任。我们的共产党员是人民的主心骨,是带领人民群众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一枚“定海神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一个原则:“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张医生这段话,把共产党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诠释得淋漓尽致,这是冲锋在前、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这是他们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牢牢把握住“人民立场”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之所以把这个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作为力量之源,源于共产党员入党誓词,源于共产党的担当与责任。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在重大疫情面前,坚持人民立场,就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都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二、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人民看作力量之源,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实事求是”的坚持

中国共产党把“实事求是”当作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了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它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实践论和群众路线的高度统一。这也是和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紧密联系的,因为要想求到“是”即规律性,必须“从群众中来”,即从人民中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最大限度地发动与组织人民,才能进行创造历史的伟业,才能切实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群众是有智慧的,是真正的英雄。武汉也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九省通衢之地。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必须依靠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从群众中来”形成领导的意见、决策,领导的意见、决策是不是正确,检验的标准还是看能否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习近平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这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在工作中,必须“务实”,不能搞形式主义,领导干部不能从会议到会议,从文件到文件,而应该走到人民群众中去,不能会议开了一个又一个,却不能解决人民群众需要的最基本的问题。比如在防疫中起到防护作用的口罩、消毒水问题,这也进一步说明了领导干部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性。那么,领导的决策是否正确,如何检验呢?必须又要“回到群众中去”检验,就像邓小平同志指出:“全党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这样才能求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有“十四个坚持”,其中有“两个坚持”都和人民紧密相关,一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归根结底都是“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才有可能“实事求是”。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当作国家的主人,将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面对艰险,奋不顾身地逆行到抗疫第一线,他就是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由此他获得了人民的信任与爱戴。


三、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人民看作力量之源,还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以及相关的法律制度保障

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这次防疫攻坚战中体现得特别突出,那就是人民群众一呼百应,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建成,得益于国家、农民和工人朋友们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不分昼夜的付出;随着这些医院建成,数万名全国各省市和解放军医护人员争分夺秒进驻,收纳新冠肺炎病人,这就是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和显著优势。试想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像美国那种“小政府,大社会”根本不可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国凭什么能打这场疫情阻击战?就是由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危难一刻的抗疫第一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奋战在抗战第一线,不管是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样殚精竭力抗灾抗疫的政府、这样能够调动举国之力共应时艰的政府,只有中国政府。

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我们的政府围绕人民的生命安全开展防疫工作,强调依法防疫、依法治疫、要建立干部问责制度,甚至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会上,他提出了15个体系、9种机制、4项制度,进行了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要使我们的政府成为一个法制政府,需要法制来进一步保障和加强,唯有法制健全并得到严格执行,才能有效规范政府和社会成员的行为,增强人们的信任度,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安定有序。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处于最吃紧的阶段”,防疫要依法科学有序的进行。我们的领导干部作为治理者,在疫情防控各环节应该积极主动、依照法律来履行自己的法定职责。在抗击疫情的紧急状态下,党员干部更要守土有责,切实提高自己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严格厉行法治,强化法治理念、严格遵守法治原则,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不顾自己无论何时何地,千万不要为了个人利益或部门利益伤了百姓的心;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影响政府和行业的形象;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工作疏忽或一时偷懒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


四、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人民看作力量之源,还源于源于政府公信力提高,以及信息的及时与公开透明

这次新冠病毒大爆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法“这是一场国家治理能力的大考,很多地方政府和官员、党组织都表现出了其能力的不足与欠缺”,这次大考,也考验出来一些领导干部,如果没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不可避免的犯错误,比如一问三不知的黄冈卫健委主任,还有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2月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 、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问题。表面上看,这好像是政府公信力缺失,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人际诚信欠缺,而从本质上说,公信力是社会治理中人们与政府达成的契约,是社会对制度的信仰。因此,要想使政府公信力得到保障,让他们有所为有所不为,除了要依靠干部的职业操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外,还源于信息的公开与透明。我们现在处在一个纷繁复杂、充满无数真伪信息的时代,特别是在这次重大疫情面前,如果信息不够公开、透明、势必引起人民的猜疑,使人民处于恐慌中。信息的公开、透明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利益。信息公开透明了,人民才能行动起来,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这样才便于形成全国一盘棋,便于这样才能紧密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的力量,毛泽东说:“人民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力量都打不破的”,各个地方政府执行力贴近群众,和这次抗击疫情中“硬核”的人民是分不开的,发动群众,相信群众,这才有接地气、具有乡土气息的宣传标语和大喇叭喊话,这也是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与支持。同时,信息公开透明了,才能更好地接受人民的监督,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试想假如防疫攻坚战不能信息公开透明,怎么能保障人民的利益呢,如果信息不公开、透明,民意得不到满足,势必引起人民心理恐慌、制造混乱,这样就会导致谣言四起,人民就会感到自己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得不到保障,他们怎么可能会有心工作和学习呢?谈何以后的发展呢?即使发展,也会失去人民这个源头活水,从而使社会发展失去持久动力。因此,唯有站稳群众立场、信息公开透明、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科学发展,政府才能不断提升“信任指数”,进而实现中国梦。

同时,面对各种良莠不齐的信息,我们也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坚定理想信念,用唯物主义的头脑和方法论,去伪存真,善于吸收有用的信息,为我所用,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虚假的传闻要及时澄清,使被蒙蔽者清醒,对于谣言,则不听谣信谣传谣,对别有用心的敌对势力造谣污蔑要坚决予以回击。

总的说来,这场防疫攻坚战,我们国家和人民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做到了时时、处处想到了人民群众的需要,我们同舟共济,我们的部分党员、干部处处为人民着想,有始有终地一切为了人民,做好了这一切,顺理成章的,我们的政府也就取得了人民的信任,政府公信力也就坚如磐石。这次武汉疫情就是在极端情况下考验政府,因而人浮于事的政府官员是绝对是不行的,作为硬核的共产党人是否有担当,是否做到了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逆行在医院第一线的党务人员,李克强总理、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还有一个个不知名的英雄都永远被人民铭记,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始终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一定会取得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胜利。


注:本文于2020年2月23日首发于共产党员网。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c3NjkxMQ==&mid=2247484001&idx=1&sn=7fa1e3d7ca28055f2eb54a76305f6ac7&chksm=a6b12b8191c6a2978bff8182e881c1075186102a224932ad9feb8d9fb06b8583e756ee6bdbb0&mpshare=1&scene=1&srcid=02288X1JW4T2YvtsOaWlnFml&sharer_sharetime=1582863271524&sharer_shareid=495d36528f869b51e9e57baf81a62ce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