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化“笔”为“戈”,以诗聚力,高校师生创作古诗词为抗疫加油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321

来源:今日头条 2020年2月28日

标题:化“笔”为“戈”,以诗聚力,高校师生创作古诗词为抗疫加油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2月28日报道:“年近闻凶讯,忽生忧远心。执笔书祈岁,处处落鹊音。”医护人员在一线“冲锋陷阵”,上海师范大学有一群师生在后方化“笔”为“戈”,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诗寄情,用诗言志,让诗歌汇聚力量,传递真情战胜疫情的信心。

化“笔”为“戈”,以诗聚力,高校师生创作古诗词为抗疫加油



“庚子元宵雨脚稀,风雨如晦情思寄。读书自有人生趣,拟诗总寓友朋意。洁身自好保康健,心系天下驱病疫。遥望云开日出时,举杯再聚畅呼吸。”一首自拟小诗既遥寄思念又忧心同胞,这是中文系杨剑龙教授饱含家国情怀的暖心之作。杨教授表示,人类总是在克服灾难之后,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他要用诗歌记下内心的感受和感动,用诗歌来牵挂武汉、牵挂中国、牵挂世界!

化“笔”为“戈”,以诗聚力,高校师生创作古诗词为抗疫加油


中文系朱振武教授宅居家中作《宅居战疫偶感》。“雨霁风轻沪上天,宅居静处未稍烦。庭前院后常打理,灶内厨间不停闲。战疫每闻神鬼泣,翻书总觉心地安。造化有常自规矩,人间正道当永年!”他忧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同时,也坚信正义不会缺席,战“疫”终将胜利!我们必将迎来繁花似锦的春天!

化“笔”为“戈”,以诗聚力,高校师生创作古诗词为抗疫加油


感怀于庚子鼠年与新冠肺炎的“不期而遇”,人文学院院办邵明杰老师作《赠庚子战“疫”英雄》。“觊觎天鼠惹新冠,疫走通衢二月宽。异域白衣迎逆上,同城碧血救人还。前闻医护抛长发,后遇豺狼闯禁杆。莫负九州同济势,严防死守断燎原!”他借此诗向身处疫情防控一线、与疫魔短兵相接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白衣为袍,他们“抛长发”、“断燎原”,“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姿态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无畏气概令人动容。此外,他还创作《庚子新年有感》《疫中有情》等诗歌,希望用诗歌呼吁人们要尊重逝去的生命,齐心协力,坚决严防死守,共抗疫情!

化“笔”为“戈”,以诗聚力,高校师生创作古诗词为抗疫加油


辅导员李墨老师在《“疫”中所感》中这样写道:“九州皆同力,携手抗瘟神。知行皆不易,幸有后来人。”他认为,医护人员、警务人员们正在谱写最美的诗歌,同时,在这举国抗“疫”的战场上每一个人都是战士。他坚信,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定会在战“疫”的考场答出好成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中跑出加速度。“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身为“后来人”,应担报国任,在知行合一中弘扬士毅,求是笃行!

化“笔”为“戈”,以诗聚力,高校师生创作古诗词为抗疫加油


历史学(师范)专业学生顾朱杰写下《生民乐·庚子战疫》。“岁初新冠仓皇起,朔风萧旋,残阳西惝。病魔肆虐九州,朱楼闭,长道阻,万民夜吟催断肠。汉江浊泪,黄鹤寥唳,人心莫定四散恼。泱泱大国,饱经千年风霜,怎容他,疫障猖狂?忆往昔,五禽导引,张论济世,千金普救。四十寒暑,本草芬芳。舍己试药,神丸除障。永念先贤圣迹,誓守华夏安康。截无常,争判笔,碎旧簿,掀迷汤,追魂黄泉上。祝融焚鬼,雷公惩恶,终南逆行国士无双。中华幸有汝在,天使福泽,雨沐春回,四海荣昌。待明朝,暖煦红樱鸟唱。口罩卸下,欢颜人间,颂歌再续篇章。”他痛心疫情横行的现状,也笃信,中华民族并不会也不可能任病毒肆虐;他赞颂千百年来人们与疾病临危不屈的斗争史,也讴歌白衣天使们与病魔殊死搏斗的场景。在全民的共同奋斗下,阴霾终会散去,明日的我们必将能够摘下口罩,在鸟语呢喃中相会于樱花烂漫时。


链接地址:https://www.toutiao.com/i6798479581465543179/?wxshare_count=2&pbid=679837444264213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