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清明祭扫龙华先烈致敬英雄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38

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烈士精神,激励青年学生勇担使命、矢志奋斗,学校2022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前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开展“致敬龙华英烈,青年挺膺担当”清明祭扫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祭扫仪式、场馆参观、红色课堂、时空对话、寄语先烈等形式展开,使青年学生走进党艰辛而又辉煌的风雨历程,传承红色英烈精神,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碧血丹心为人民,不忘初心砥砺行。”“丹心碧血为人民”烈士纪念碑前,导生代表满怀着缅怀和敬仰之情列队肃立。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国歌奏响,师大青年敬献花篮、鞠躬默哀,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

展馆参观,英雄壮歌。纪念馆专业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信念的坚守、民族的脊梁、胜利的奋争、时代的先锋等展厅,讲述龙华英烈事迹,纪念馆中陈列了众多革命烈士的衣物、书本、信件及其他随身物件,见证了革命烈士们忠贞不屈、坚韧不挠的强大意志力和共产主义信仰。

龙华烈士纪念馆红色讲师围绕主题《抗战中的邹韬奋》,从文化抗战的启蒙与呐喊、流亡时期的坚守与改变、生死博弈不仅在战场等方面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龙华英烈邹韬奋先生的故事。为了实现共同的伟大理想,邹韬奋先生在中国革命的大潮中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行,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精彩的红色课堂把在场学生带进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激发了同学们青春报国的决心。

陈延年、陈乔年两位英烈的一生与国家的兴衰荣辱,与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发展紧密相连。他们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气壮山河、可歌可泣!来自影视传媒学院的学生通过《你记得我,我就活着》主题朗诵再现陈延年、陈乔年两位革命英烈寻求革命真理的过程,带领同学们回到一百年前与英雄烈士隔空对话,感悟先烈胸怀人民、不负青春的英雄事迹。烈士墙前,同学们手持菊花深切缅怀,依次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

烈士墓碑前,同学们怀着庄严缅怀的心情为烈士们送上追思信件,寄托着真挚热烈的感情。同学们纷纷向烈士诉说:“今日盛世,如您所愿!”“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里。”“今日中国浸润着你们的血汗,同胞幸福安康是你们的期盼。”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把一腔热血献给国家和社会,是很多致信学生的共同心声。

草坪分享会上,同学们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分享对民族先烈的哀思与缅怀。哲学与法政学院李子园表示:前往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踏进纪念场馆,聆听英烈故事;学习红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本次祭扫活动,我们青年学生在致敬先烈中感受时代重任,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进意志。正如主题朗诵中所说,“你记得我,我就活着”,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我们青年学生要紧跟时代洪流,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得更深、传得更广、用得更好,将青春之光与时代之任相结合继续书写中国故事!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吴羽菲表示:今天参观龙华烈士陵园,我感受到了中国的革命成果来之不易,也感受到了光荣的先烈们的伟大!参观完纪念馆后,看到道路两旁盛开的桃花,想起鲁迅先生说:“看桃花的名所,是龙华,有好几个青年朋友就死在那里面,所以我是不去的”。如今我们正享受着前人带来的“披荆斩棘的幸福”,此时此刻,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当以英烈为榜样,奋发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龙华烈士陵园向我们讲述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师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你的身影,我们不会忘记!你的名字,我们永远记得!

据悉,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2022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学习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主题宣讲展示、导生工作法交流、导生工作案例分析、导生“领航计划”科研项目立项等,促进导生的成长和发展,实现自我教育和示范引领相结合,拓宽全面育人路径。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