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举办英语读写教学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62



1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邹为诚教授为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英语读写教学培训。培训分为两部分:上午邹教授做了“Reading as a Route to Language Learning”的专题讲座;下午以“阅读与课文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为主题开展了读写教学工作坊。

邹为诚教授的讲座主要探讨了英语学习中阅读的地位,英语阅读的种类,挑选合适阅读材料的原则和阅读教学的原则。在提问环节,邹教授对教师的提问做了细致入微的解答,强调大学英语教育不仅以语言技能的掌握为目标而且应肩负人文教育的使命。

下午,邹为诚教授以一堂英语读写示范课为例,指出教师不应照本宣科,而应“解构并重构”教材内容,采用以学习为中心的方法,通过“输入”、“输出”、“协商”与“反馈”四个环节有效开展阅读教学。邹为诚教授特别强调应通过制造“信息差”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实现“真实交际”。邹教授结合教材进行了示范并讲解,然后他要求参与培训的教师们通过小组活动的形式现场进行阅读教学设计的尝试,并对教师们的教学设计给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

参与培训的教师兴致很高,积极参与。教师们表示邹为诚教授的指导即具有理论依据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更重要的是,本次培训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对提高英语阅读课堂教学设计的质量和提高阅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