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战“疫” 教育学院开展心理防护科普征文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402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教育学院党委激励全院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把论文写在抗疫的特殊战场。

针对疫情之下公众的心理健康情况和可能出现的次生心理问题,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关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的文件精神,教育学院心理系组织教师、研究生开展了心理防护科普征文活动。截止到2月25日,征文活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二十多位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踊跃投稿。经过心理学系组织多位教师的共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教育师生撰写的心理防护科普征文,主要针对人们疫情当中面临的诸多心理危机“答疑解惑”,如长时间居家隔离产生的焦虑无助、过度关注疫情信息而放大恐慌、疯狂购物、亲子冲突、心理安全缺失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帮助大家科学了解新冠疫情压力中有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困扰,并提供相应心理干预建议,学会积极应对的策略,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


目前,部分科普推文已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发布,受到广泛关注。由心理系系主任罗俊龙教授撰写的《抢购消毒液、纸巾、毛巾,甚至墨镜?一有风吹草动就买买买,可能是负面情绪导致认知偏差》一文被《文汇报》收录转载。心理系教师刘世宏、武牡丹、石湖清等撰写的《专家为“速成主播”的教师支招》、《如何解决焦虑?一图看懂面对灾难时你的精神如何变化》分别刊登在《青年报》和《文汇报》。此外,青年教师赵欢欢、乌阿茹娜撰写的科普文章《面对疫情,考生如何做好心理防护》已发布并转载在多个微信公众号上。

点点微光,汇聚民族力量。教育学院心理系师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战争,以“小我”之力,为疫情防控贡献科学力量,帮助大众科学应对心理和适应问题,用切实行动诠释了“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上师大精神,也引导民众筑起了心理抗疫的精神长城。


(供稿、图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