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 | 周欢 耿步健:努力构建新时代我国生态意识形态话语体系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134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大打‘环境牌’,多方面对我国施压,围绕生态环境问题的大国博弈十分激烈”。因而,有必要努力构建新时代我国生态意识形态话语体系,更好地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和有效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发展。


  有效应对西方生态意识形态话语霸权的政治需要


  生态意识形态属于意识形态的一种类型,是意识形态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具体表现,产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欧美,源自“人们对自己居住的生态环境被自己破坏的深刻反思”,其核心内涵是正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关系”这一“对人类命运影响极大的问题”,基于“建立公正、平等、和谐的社会新秩序”的要求,而提出的“以生态环保为核心价值追求的经济发展的新观念”。自上世纪80年代起,伴随着生态问题意识形态化,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始调整环境保护战略,一方面由应急性末端治理不断转向预防性源头治理,通过污染源转移等方式加强本国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不断占据所谓的生态环境治理话语权;另一方面谋划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的国际性会议、签署相关国际条约,掌握控制生态环境保护的国际话语权。在此过程中欧美国家生态意识形态不断强化,并进一步丰富发展其生态意识形态话语体系,扩大其生态意识形态话语霸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且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但尚未占据国际生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战略高地,使得我国的生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占优势。这就决定了我国要有效应对生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就必须努力构建新时代我国生态意识形态话语体系,打破西方国家的生态意识形态话语霸权。


  有效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的现实需要


  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我们党的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4月就指出:“经过三十多年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环境问题进入了高强度频发阶段。这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将生态环境问题视为重大的社会和政治问题“是由党的使命宗旨和生态环境对人民生活的重要影响决定的”,昭示着新时代我们党开始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高度审视生态环境问题,从而不断呈现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意识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其中就包含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意识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生态意识形态话语。我们要从意识形态的高度,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对于我国治国理政和中国梦实现的长远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大力宣传绿色文明,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要从构建生态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的高度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在治国理政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好地促进“美丽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产品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有效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丰富发展的战略需要


  新时代我国生态意识形态的核心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念及建设主张。一般认为,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三者和谐共生发展的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生态哲学观,“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说明,生态文明既是人类文明新形态重要内容,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同步进行,努力“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建设美丽中国”“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更为有效地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发展,使“以生产关系为内核的社会形态”这一“最基本、最本真、最纯粹的文明形态”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发展、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周欢为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心研究员,耿步健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链接地址: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3-04/05/content_56_83954.htm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43372741430070528&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220530210c0a823200003&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214337274143007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