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 | 贾淑品:铿锵玫瑰,抗击疫情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606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贾淑品

习近平在国际妇女节日到来之际,向疫情防控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妇女同胞表示了诚挚慰问,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女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女神的最高问候,也是对我们女神最高嘉奖和最切实的肯定。 

3月8日,女神节,这是属于所有女人的节日,女性温柔似水,明媚如花。而此刻,还有一群可爱的女人,弃了红妆,全面武装,驰骋在疆场,奋战在一线。疫情发生以来,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有2万名以上,根据上海市妇联统计,出征武汉的医生,超过50%是女性,护士更超过90%,这些女神们用她们的坚韧,勇气,铸造了对抗疫情、挡在武汉市民前面的一座坚不可摧的女人长城。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女同胞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发挥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一、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女性,成为抗击疫情中坚力量,尽显女性风采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防控工作迅速开展,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展开。在这次凶险的疫情阻击战中,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那就是我们的女性医护人员,她们在抗击疫情的号角发起之时,就积极响应,主动请缨,为抗击疫情,贡献半边天力量。她们含泪话别自己的父母、丈夫,毅然决然地剪下自己的秀美长发,甚至为了节约时间、推迟自己的生理期,吃着避孕药,为战胜疫情,她们向男人一样,放弃自己本能够休闲度假的选择,用柔弱的双肩,扛起超负荷工作的责任,冲锋在前,把生的希望带给了人民。抗疫的战争还没有结束,她们还在拼命,她们还在与死神抢人。口罩之下,我们虽然看不清她们的倦态面容,但我们知道,她们,是最美的人,她们,才是真女神!翻开战“疫”群英谱,一张张坚毅的女性面孔浮现眼前:她们之中,有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总理,日理万机在抗疫第一线,还有国之重器的三位女院士,74岁的李兰娟,54岁屡建奇功的陈薇院士,56岁的乔杰院士。李兰娟院士虽已到了古稀之年,仍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她不分昼夜,每天只睡三个小时,脸上压痕恰似“最美勋章”;她用朴实的语言说明了她此行的目的,就是:“降低病死率”,她的最大的快乐就是:“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陈薇院士,在大年初二,就带领团队进驻武汉,出征疫区开展火线攻关,她曾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中做出重要贡献;被称为“乔妈妈”的乔杰院士是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的“看门人”,更是“主心骨”,她与时间赛跑,火速组建“危重症病房”,还关注孕产妇,给她们带来希望;在这次抗击疫情中,还有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专业、干练、精准的“发言人台风”“圈粉”无数;国家有难,一马当先,抗击病毒的功臣、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张丽敏,她在除夕随医疗队奔赴武汉,丈夫喻锐含泪告别妻子说:“17年前,你勇赴小汤山,那时我还是你未婚夫,等你回来做我的新娘;这个除夕夜,你再次奉命出征,我和女儿等你凯旋。” 天津市疾控中心的张颖,“福尔摩斯式破解聚集性疫情”的功夫令人叹服。还有更多用生命筑起生命防线的女医护人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基建铁娘子”……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更多的是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她们为了大家,放下小家,她们在家是女儿,妻子,母亲,但是,她们为了更多人的生命,放下了自己的安危,她们是战士,她们是勇士,她们是英雄,她们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勇敢无畏,坚守岗位,直面病毒,义无反顾。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的女性朋友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做好科学防护,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我们的女神们不会辜负党中央的期望,一定会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她们模范英雄半边天的作用。

二、女性是社区、家庭等各条疫情防控战线中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中的妇女同胞们忠诚履职、顽强拼搏,做了大量艰苦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基层,还有拉网排查严防死守的基层社区女工作人员,她们为外来人员量体温、为隔离人员送菜、送衣物,用女性的体贴和柔软温暖着隔离人员的心田。英姿飒爽的女警察、巾帼志愿者,她们是防疫宣传员,她们发挥着女性的优势,耐心、细致,无微不至,关心、体贴;在家庭疫情防控中,女性朋友和孩子们宅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既要对孩子进行教育,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辅导教育,还要对她们做好心理疏导,她们是构筑家庭防线的执行者,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100米。
  以各级妇联为代表的女性社会组织勇于担当自身的使命,她们主动承担了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疏导员”,她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实现联系家庭全覆盖,守住家庭防线她们组织动员女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突出“联”字优势,发挥“联”字特长,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她们出台方案,发出倡议,捐款捐物,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巾帼力量,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三、女性在复工、复产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保持有序推进。我们的女性朋友们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各行各业的“铿锵玫瑰”持续发力,她们聚焦企业需求,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员工恢复正常生活出谋献力。她们用温暖、睿智和果敢的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诠释和彰显了巾帼风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第7-8页。]总之,广大女性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大事难事,愈见担当。这次抗疫,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女性的勇毅和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以祸福避趋之!灾难当前,她们义无反顾,她们在医疗救治、疾病防控、科研攻关、工程基建、群防群治、后勤保障……等各条抗疫战线上忙碌,扛起疫情防控的重任,她们以仁爱之心、家国情怀,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与患者和疫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构建生命共同体,凝聚起澎湃、强劲、坚韧的巾帼力量,顶起了抗疫的半边天。她们,是祖国最优秀的女儿,当之无愧的国之脊梁。她们以忘我的精神抢救患者、安抚困难群体,推动疫情期间社会的高效、安全运转,彰显疫情防控中的女性力量。正是每个“她”身上散发的职业精神和人性之光涓滴汇聚,最终点亮了中国女性的高光时刻。
  中国女性在抗疫中的出色表现,也是一堂鲜活的性别平等教育课。藉此一战,我们希望全社会更加倡导男女平等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让尊重妇女成为国家意志、公民道德和社会风尚。这不仅有利于女性,也有利于男性,更加有利于国家和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切实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巾帼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彻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我们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既要考虑各国国情、性别差异、妇女特殊需求,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又要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潜力,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实践证明,推动妇女参加社会和经济活动,能有效提高妇女地位,也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


链接地址:http://tougao.12371.cn/gaojian.php?tid=3194217#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